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科技创新
王公达——煤矿智能化必须迈过通防这道坎
2021-01-12 11:26:00   来源: 《 中国能源报 》( 2021年01月04日 第 15 版)

智能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煤矿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现阶段提起煤矿智能化,智能采煤工作面与智能掘进工作面的数量往往是衡量某个产煤省份或大型煤企智能化建设速度的标杆。

不过,笔者认为,与智能化发展速度较快的采、掘、机、运等专业相比,通防专业是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难点。通防专业即“一通三防”,包括矿井通风、防瓦斯、防灭火和防尘四项工作,其涉及地点多、参数多,人员分散,需要研发的智能化设备多,智能分析的数据入口与出口广,难度大。

一方面,信息化是通防专业在迈向智能化之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以淮南地区某央企下属的突出矿井为例,该矿井通防专业相关人员共计400余人,下属通防办、通风区、抽排区和钻机队4个部门,包含了防突员、瓦检员、放炮员、钻探工、抽排工、防尘工、防火工和安全监测电工等20余个工种,除了监测监控系统的有限种类传感器数据外,不同工种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信息仍以口头传达、纸质填写和人工分析为主,信息化程度停留在较低的阶段。

另一方面,与智能采掘设备的大型化、集约化研发不同,通防智能化需要考虑的工作场景和业务流程繁多,需要针对众多的细分应用场景一一开展研发。针对仪器仪表发放工种,需研发智能仪器发放系统;针对防突员,需研发智能防突预测仪;针对瓦检员,需研发与单轨吊系统结合的轨道式巡检机器人等。

通防专业如何实现智能化建设?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升预警响应速度与安全保障水平应该是通防智能化最重要的目标。目前防突措施设计、工程信息管理、措施效果分析极度依赖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水平,且过程复杂,历时很长。若能够开发和防突措施自动设计、施工信息在线监测、施工效果智能分析相关的智能平台及配套的智能仪器,做到钻孔无死角、抽采无空白,就能大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通防专业相关的安全监管制度应当适时修订。根据我国目前的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煤矿安全管理在操作执行层面有据可依。但需要指出的是,当通防智能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安全监管监察制度中的部分条款,如规定某些工程场景中瓦斯检查工必须出现等,应当适时修订,以免阻碍煤炭企业进行通防智能化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建设智慧通防物联系统建设或将是通防智能化发展的长远目标。该系统以通防智慧大脑为中心,以智能通防仪器为触手,以煤矿无线/有线专网为渠道,实时分析通防下属多领域的耦合关系。通过大数据计算通防措施效果并指导井下工作,实现通防工作的施工精准和效果透明。

(作者供职于北京科技大学)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矿智能化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研究.. 下一篇9.4万米!千米钻机打钻进尺再创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