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唐口煤业:科技创新为矿井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19-02-13 11:20:47   来源: 淄矿网站

日前,唐口煤业公司机电工区创新优化了矿井主排水系统。他们通过设置时间、水位、“避峰填谷”等参数,实现了主排水泵自动开停以及矿井主排水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监视和调度,每年可节支创效119万余元。这仅仅是该公司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突破了一些制约生产发展的技术瓶颈,依靠一批影响产业结构的技术革新降低了成本,使科技创新成为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法宝’。”该公司执行董事、经理薄其山说。

建“平台”育“精英”

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健全机制、搭建创新平台是基础。该公司立足源头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的创新领导小组,出台了《各单位创新创效考核指标》《技术创新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专利、论文管理办法》等12项创新考核文件,形成了月度创新考核制度,营造了“谁创新、谁受益,不创新、挨板子”奖罚分明的创新氛围,确保了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他们成立了“高效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等3支千万元创新创效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牵头引领作用,充分释放了全员创新活力。去年,他们先后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9项,授权专利27项,荣获济宁市专利大户荣誉称号;完成了技术创新项目189项,管理创新成果142项,创新创效7000万元,挖潜项目93项,累计创新挖潜创效1.7亿元。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为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平台、畅通通道。他们全面开展组织机构改革,首次实施任职资格体系建设,为技能人才提供多个晋升通道,按照“优中晋优”的原则,共计晋升52人。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众创空间”、“创客中心”、“自动化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将懂技术、有经验的高技能人才、“创新达人”、“草根专家”们请上台当老师,坚持“课堂培训”与“师带徒”培训互补,创新开展“实训+实践”、“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特色教育模式,提升了公司全员整体创新水平。此外,该公司还鼓励员工参加继续教育、职称考试,去年,先后有5人获得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32人申报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94人成为高级工及以上技术工人。

抱“西瓜”捡“芝麻”

创新工作依托于生产实际,服务于生产本身。随着矿井开采面积的不断扩大,自然灾害威胁加重,安全管理难度日益增加。该公司从提高矿井系统安全保障性能和抗灾能力入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运用科学技术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针对530采区、630采区埋藏深、瓦斯涌出异常,煤层自燃发火期短等因素,他们创新完成了综采工作面防冲、煤尘及自燃一体化防治技术研究项目,利用防冲卸压钻孔,采用水力压裂煤层,在压裂液中添加定量的阻化剂,增加了煤体的湿润性,减少了瓦斯涌出异常、降低了煤尘产生和煤层自燃的危险性。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冲击地压防治研究,创新引进了地震CT探测技术,全方位、立体式扫描6304、5306等工作面未采区域,精确查找应力集中区,精准卸压,有效降低工作面冲击危险程度,为工作面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这些创新项目虽然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是在保障矿井安全高效生产,促进矿井和谐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公司安监处处长李纯爱说。

创新工作涉及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既要抱得住“西瓜”,更要捡得起“芝麻”。抱“西瓜”就是抓好科技创新和内涵挖潜等大的创新项目,捡“芝麻”就要做好群众性创新工作。为此,该公司借助“创客中心”平台,充分发挥“唐煤工匠”引领作用,鼓励全员投身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去年,该公司共完成群众性创新项目173项,创效400余万元。其中皮带下托辊辅助更换装置改造与使用、新型喷雾过滤装置、大坡度皮带机防矸石后溜装置等,群众性创新成果,虽然创效金额小,却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保证现场施工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打造一流‘智慧化矿山’作为工作着力点,牢牢把握‘智慧化矿山建设年’工作主题,全面实施生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依靠科技创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薄其山说。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贵州公司高山煤矿:带式输送机急.. 下一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拟提名2019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