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西安科技大学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
2019-01-09 09:10:44   来源: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西安科技大学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全国第36位,是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唯一省属院校。

王晓利教授主持完成的“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 、李崇贵教授参与完成的“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与服务平台” 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由王晓利教授团队与神华、潞安等单位合作,经过10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发明了三维纺织结构柔性模板(简称柔模);研制出以柔模为增强体,矿用自密实混凝土为基体的三维纺织结构混凝土复合材料,利用该材料支护巷道、巷旁和采空区等开采空间,实现了煤炭安全高回收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

“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与服务平台”项目满足了我国森林资源调查、湿地监测、荒漠化监测、林业生态工程监测和森林灾害监测等林业调查和监测业务发展对高空间、高光谱和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海量数据处理、产品生产和系统服务的重大应用需求,该项目研究解决了高分辨率遥感林业调查和监测应用关键技术,形成了满足我国林业监测业务需求的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体系;研制了高分林业遥感应用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实现了高分林业应用专题产品生产、共享与服务。该项目成果对提升林业调查和监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二五”以来,西安科技大学承担科研项目500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30余项,科研经费合同总额达9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50余项,获准专利3000余项。

延伸阅读:

王晓利教授,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任西安科技大学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学术带头人,桥隧工程学科带头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煤炭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23项科研成果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

   李崇贵,男,1965.6生,四川省西充县人,博士,教授。长期从事遥感定量估测、遥感图像处理和3S集成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取得微电脑掌上资源调查系列软件成果在全国林业行业得到全面推广和应用,对改进我国传统森林资源调查模式,推动遥感、GIS、GPS和现代通信技术在林业数字化和信息化中的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 下一篇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小发明解决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