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小发明解决瓦斯抽放大难题
2019-01-03 14:04:16   来源: 中国煤炭网

近日,陕煤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利用废旧物料自制了钻场自动水气分离装置,在工作面瓦斯抽放钻场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在黄陵二号煤矿211工作面,进风巷长度达到了4300米,巷道内每隔50米施工一个瓦斯抽放钻场,以此保证工作面安全生产。该矿在施工抽放钻孔时采取注水的方式进行钻头冷却和排渣,后期抽采过程中钻孔内及围岩裂隙中残留的水会随气体一起被抽进抽放管路,造成管路腐蚀,减小管路断面积,影响抽采效果。此外,每个钻场的放水器上都安装有截止阀,需要手动放水,巷道中100多个钻场,需要更多的人员进行巡视,才能确保抽采系统正常运行。

该矿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分析,利用废旧钢板和管路自制自动水气分离装置,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该装置替换掉钻场瓦斯管路手动阀门,核心部件是浮止阀和负压平衡管。装置内负压平衡管和进水阀开启时,瓦斯管路在负压作用下,放水阀和通气阀呈关闭状态,水流入装置,浮漂随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后,进水阀关闭。在积水的净水压力下,放水阀打开,开始放水。随着水不断流出,浮漂下降,负压平衡管开启,负压平衡管和进水阀重新与瓦斯管道连通,通气阀与放水阀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关闭,浮漂回到初始状态,如此循环往复,实现自动放水。

自动水气分离装置,制作简单,取材方便,极大地减少了抽放管路的积水量,延长了管路使用寿命,确保了瓦斯系统高效运行,巷道内100多个钻场,只需一人巡视装置是否完好即可,在取得良好的实用效果的同时,也让废旧物资有了新用处。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西安科技大学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 下一篇同忻矿矿用刮板输送机保护电路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