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韩兰兰散文——《母爱的距离》
2016-11-23 09:15:16   来源: 


母爱的距离

 

    前不久,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思念孩子”的心情引起了好朋友的热议和关注。评论中朋友们的理解、安慰和鼓励让我心情好了很多,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母亲的爱护也需要距离。

    我有两个孩子,由于大女儿要去西安上小学,为了不影响我们的工作,公婆决定把两个孩子全部带到西安照顾。从此,我开启了两城奔波的生活模式,思念、担忧、纠结、内疚等复杂的心情每天伴我左右,通话、视频、翻看相册成了思念孩子的情感表露方式。高质量的完成工作,全天候的陪伴成了两点一线生活模式中的写照。

    最初那段日子,下班后不想回家,也不知道回家做什么,似乎失去了生活的方向。每当走到熟悉的角落,就会不由得想孩子,翻开手机相册看孩子们各种卖萌的照片,每次看到她们嘴角的那抹俏皮的弧度就会忍不住笑出声音,是的,我又想她们了。彼此习惯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似乎比我们想像的要坚强,要自立。随着一次次告别离开,孩子们从最初不舍的哭泣到反复求证下一次回来的时间再到微笑地道别。我也从最初的难舍到如今的坦然,似乎也慢慢的懂得了一个道理: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而是妈妈离不开孩子。

    母爱是一种很神奇的感情,以最亲密的姿态开始,再以慢慢远离的背景而终。怀胎十月,从脐带相连到阵痛生产,从欣喜的感受她一点点长大,到最后以疼痛为力量送她来到这个世界。母乳喂养,从每一次低头看她用力吮吸的幸福,到果断决然的艰难断奶。小时候她缠着你依偎在你怀里撒娇,到脱离怀抱探索世界,时时刻刻都在上演着不同阶段小别离的场景。

    初为人母的我们总想做一个好妈妈,留下孩子每一个瞬间,似乎与孩子亲密无间才能证明自己很爱她们,自己很幸福。我们也总是觉得孩子还小,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所以我们帮她们选择,帮她们做决定,避免她们受到伤害。但其实,就是在我们一次次的干预下,孩子失去了自我判断能力的提升。也许,我们欣慰于身边那个安静乖巧的孩子,却忘了去了解她活跃灵动的内心。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要慢慢学会放手,当她们还小需要我们百般呵护的时候,我们需要“进”,但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分离也便日趋重要了。曾看过一句话,深觉有理----检验一位母亲是否真正具备爱的能力,就是她是否愿意分离,并且在分离后继续爱着。或许很多父母都有过这样的想法:我要替孩子决定一切,照看一切,不让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让她茁壮健康的成长。很多时间,其实都是控制欲在作祟。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适当的选择“退”,让孩子独立,更能体现母爱的伟大。

    “爱孩子,不是占有,不是控制,孩子的降临只是借助我们的力量来到,并不是属于我们,孩子有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灵魂,有些事,是一定要孩子自己去尝试的,哪怕是错,她亦能从中得到成长,这是必经之路。”这是最近热播剧《小别离》中爷爷送给儿子儿媳的一段话,也让我静静深思很多,虽有些心酸,但起到了“对号入座”的反思效果,为了能够拥有孩子真正的幸福,让母爱保持适当的距离,是送给孩子成长道路上最好的礼物。

    (韩兰兰 黄陵矿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能源小镇薛家湾》(组图) 下一篇曹亚婷——您的“名言警句”,我..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