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冯骁散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2016-11-07 15:51:50   来源: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今夜的月光,装饰着我的斑斓梦境;那点点星光诠释着我的人生。伫立在月光下,故乡,我又看见了树林掩映中的村落曾经的往事,我又听见了古老而沧桑的屋檐上瓦松在风中的摇曳,我又想起了村中池塘边洗衣或玩耍的大嫂和孩童。多少回,红尘往事携着濛濛细雨落满我记忆的心湖;岁月和时光的纤手,牵动我绵绵如雨的相思;每当那一刻,我的内心起伏如潮,我情感的血液无声地流向远方,去寻觅更加绚丽的梦想。

    靠近村头的几间旧屋仍然矗立在风雨中,只是父母亲早已离开那里已有半个多世纪了。母亲的一生充满传奇;生在那个苦难的年代,注定了母亲一生的艰难。五岁就失去了母爱的母亲,从小跟着哥哥姐姐学着做家务;几乎每天都要跟着哥哥到山坡上和树林里捡拾柴火和割挖猪草,山高林深,也不知道什么叫作“害怕”,只是为了每天的生计;青黄不接的时候,他们又去田边和山上挖野菜;农家的锅台都是那种垒得很高的式样,年幼的母亲够不着锅台的时候,总是搬来木凳垫在脚下,十分吃力地去完成做饭的系列工序。待她长到十余岁时,家里的大人想为她缠裹小脚,但她死活不肯,在她的倔犟抵抗下,家里人只好放弃了为她缠裹小脚的打算。如今的母亲虽说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但每每提起“小脚”的事,她都一脸笑容地说:“当初要不是自己的坚持和抗争,怕也是小脚老太了。”在故乡的一个小村落里,曾经留下父母亲幸福的往事,也留下母亲伤感的记忆。

    在外面呆久了,难免会勾起对故乡的思念。其实,在许多闲暇的日子里,总是会看着都市闪烁的霓虹,想起家乡每家每户门前的红灯笼;看着大街上的车水马龙,想起村巷里少年们追逐的身影和手里的烟花爆竹;听着歌厅里喧嚣的乐曲和狂欢的舞曲,便想起山村脚下那条潺潺流淌的清澈小河。都市的繁华虽然让人们留恋,斑斓的灯光虽然令人们忘返,但如烟如云的岁月丝毫没有挡住我思念的视线,在我的眼际,故乡的模样依旧是那样的清晰和可爱;那漫山遍野的树林,那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那呈梯田状的绿油油的庄稼,那错落有致的房舍和袅袅上升的炊烟。······当我扛着锄头走向田间地头时,我家的小花狗欢快地跟在我的身后;当我挥着鞭子赶着羊群走向远山时,阵阵清风吹拂着我的衣襟;当我在水磨房里专心致志地磨面时,磨面机发出的隆隆声响让我思绪纷飞;当我在一位村哥的新房里凝视新娘子时,我那青春的萌动泛起无尽的梦想。许多年来,遥远的故乡依旧是那么四季分明,那种清爽宜人的气候让我留恋,似乎那种独特的青草清新,那份独特的泥土芬香,那样独特的泉水甘甜,依如淡淡的花香,弥漫在我的血液里,浮现在我的心海上空,让我不曾忘怀。

    最难忘的是故乡的山坡和那纵横交错的沟壑,在山坡上有一片梨树林,每年的早春时节,梨花开放时最是好看的时节,仿佛每一朵梨花都要比一比自己的容颜,仿佛每一株梨树都要比拟一下“谁最美丽”;望着一树树或洁白或嫣红的梨花,便情不自禁地想起满树的酥梨来。还有那沟沟壑壑里的核桃树,在绿叶的掩映里,满树的核桃披着绿色的外衣,让人们分不清是树叶还是核桃,只有在仔细辨认后,才会识得庐山真面目。从初夏开始,村里的孩童们便有了水果可尝,最早是酸溜溜的杏,接着是各家院落里的青葡萄或菜地里的黄瓜、西红柿,随后便是桃子、苹果、核桃等等瓜果了。从夏到秋,是乡村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

    回忆故乡,总是伴随着温馨的事情;即使是在落雨的时刻,也同样让人心生遐想和感慨。我常常伫立雨中,或者孤身一人沿着湿漉漉的小巷漫步,以听雨的方式与雨交谈;雨滴像一个个有趣的词汇,落在我的肩头,任由我去自由地组成美妙的句子,温暖心灵。有风轻轻地吹来,吹拂着我的呼吸,让我的思绪朝着故乡的方向飞去。我常常在想,人生何尝不是跋涉,从山村到城市,从城市到远方,几乎每一天都在跋涉,即使身体累了,休息了,但—心仍在跋涉。我不知道“远方”究竟有多远,但我的脚步始终停不下来;因为我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我的家,为了我的父母,为了远方的故乡。

    在秋天的深处,我时常静静地坐在时间的转盘上,遥望天际,看一朵一朵的云游来飘去,于是,耳畔便想起“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歌曲来;于是就想,我什么时候也成为一朵带雨的云,飘向你的城市,或飘向你的山村,让思绪化作相思雨,落满你的窗前和心扉;让彼此的爱意纷飞,幻化成泪雨,让思念倾城。

    (冯骁 陕煤化集团公司职工作家协会副主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邢献舜散文——《月圆时,我为你.. 下一篇同艳平散文——《童 趣》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