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坚守信仰灯塔 吹响使命号角
2016-11-07 15:10:24   来源: 
    当前,企业正处于扭亏脱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能不能直面挑战,克难攻坚,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能不能团结职工,统一思想,探索公司改革创新的路子和方法,能不能尽职尽责,降本增效,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和使命,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员能否率先垂范,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员能否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职工,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弘扬正气。

    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那么怎么衡量自己是否是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呢?这里有一把“六字标尺”,就是“责任、能力和形象”。它为我们党员提供了一把自我度量的尺子,同时它也是一面自我审视的镜子,让我们可以用它来正衣冠、树新风、知荣辱。

    一、责任是一种信仰,是我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力量。

    我以为,责任首先是一种信仰。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来说,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回报党和企业,就是我们最高的信仰。信仰是一座闪亮的灯塔,偏离、缺失信仰就会使我们党员举步维艰、误入歧途。我们身边的例子也反复证明,坚定的信仰,无论是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来说,都是前进的号角、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只有树立坚定的信仰,才能挑重担,破难关,才敢于向困难亮剑。而是否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也成为衡量一个党员合格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准。

    众所周知,提高效益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未来一切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因此,我们党员的责任意识关键要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高度,一切围绕企业降本增效展开。以我个人工作为例,增强责任主体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咬紧牙关,一切为了发展”的大局观念,勇于担当,踏踏实实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如在塌陷区工作中积极主动,耐心与各矿责任方沟通,最大限度为公司创造收益;在费用控制考核方面,严格执行公司控制指标,节约每一度电、每一个纸杯,最大限度为公司节约成本;在合同管理方面,认真吸取上级关于合同管理的文件精神,组织内部讨论,积极研究整改措施,严格按规定对合同签约的相对方根据其自身资质和实力进行分类,并在通报后的合同签订中加强与相对方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防控合同履约风险;在法律咨询方面,面对内部职工的询问,认真聆听,耐心解答,时刻贯彻党员“服务职工,心系群众”的责任要求。

    二、坚定的执行力是党员创先争优的行动基础,是我们打赢扭亏脱困、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岗位有区别,能力有大小,但我认为,能力更多的体现在贯彻落实的执行力上。一件不完美的事情严格执行到百分之百,就是对能力最完美诠释。而当下我们共产党员就需要带头发挥这种不贯彻到底誓不罢休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主要体现在任涧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到的“四种劲”上面。即一是要有迎难而上的拼劲,不畏困难,直面挑战,如此才能带头学习提高,才能带头创造佳绩;二是要有勇于探索的闯劲,就像我们推行的机车节油、工班长点评等工作一样,要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不妄自菲薄也不自大自满,敢于放大胆子趟出一条血路来,如此才能在荆棘中开拓创新,为企业发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要有雷厉风行的干劲,克服心浮气躁,抛弃私心杂念,提升工作效率,如此才能提高自己的是非鉴别能力,提高服务职工和维护稳定的能力;四是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对确定下来的目标和认准了的事情,能够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

    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优秀党员就是要时刻树立良好的精神形象。

    群众平常眼里的党员,看得最多的还是党员日常的点点滴滴。因此,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扎实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显得刻不容缓。

    树立党员形象,一在自然外貌形象,二更在作风精神形象上。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虽然只是树立良好党员形象的第一步,但这一步也要迈得扎实有力。全体党员要严于律己,在工作期间严格按规定佩戴党徽,在办公桌醒目位置摆放共产党员工作牌,在党员先锋岗位上悬挂党员先锋岗牌,在工作的点滴之中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风貌和形象。自然形象立得正,精神形象方能强。我们党员要践行党的宗旨,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在企业带头树立求真务实、敬业爱岗的先锋形象,把一个合格党员的信服力立起来,做一个令人信服的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个时常“照镜子,省己身”的人,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勠力同心,引领企业“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困难面前,我们奋勇当先;失败面前,我们百折不挠;利益面前,我们坚定不移。只要我们党员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能够坚守信仰的灯塔,吹响使命的号角,抱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之信念,定“敢教日月换新天”!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责任 能力 形象”主题征文】.. 下一篇【散文】读树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