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平煤神马
平煤神马:投资50亿 五年实现近零排放
2019-07-29 14:04:47   来源: 河南日报

   2019年年底,各煤矿对不能排入管网的污水,完成治理设施升级和提标改造;2020年年底,建成矿区标准化煤矸石集中周转货场;2023年年底,各焦化企业完成焦炉烟气、脱硫、脱销设施升级改造……

  盛夏时节,一场以污染物近零排放为目标的环保攻坚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百余家基层单位拉开序幕。

  一流的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效益,还要有一流的绿色发展水平,绿色发展不仅代表着企业形象和管理水平,也决定着企业竞争实力。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其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筑牢安全环保前提的关键举措、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强环保治理、加大减排力度、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探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之路。

  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集团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先进找差距,聚焦问题抓整改。

  7月28日,在该集团绿色发展推进会上,污染防治工作再次吹响“冲锋号”,大手笔启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污染物近零排放五年行动——

  五年内,累计投入近50亿元,实施专项行动12项,规划环保治理项目600多项,到2023年,实现大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工业污废水近零排放、固体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或安全处置(零排放)和杜绝重大生态环境安全事故的“三近零、一杜绝”目标。

这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是践行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也是国有特大型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发展上的差距、工作上的差距,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差距。该集团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摆正和处理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以环保促发展,以发展促环保;摆正和处理好环保与转型的关系,实现绿色发展与结构调整有机融合;摆正和处理好环保与民生的关系,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美,让职工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行动方案,各单位在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同时,在项目建设、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过程中,算好环保账、经济账,把源头控制和改造提升相结合,产业升级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真真正正下一番“绣花”功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源洁则流清。在立项各类产业园区、新建项目之初,该集团按照“污染物近零排放”的环保标准,严格进行规划设计,对环保审查不过关的项目,一律不投不建。

  对于现有的煤焦、化工产业,该集团积极对标烟台万华、山东枣矿等先进企业,对标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控制最严标准,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为载体,实施绿色改造,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逐步使各类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或地方标准。

  2020年年底,所有煤矿全部建成绿色矿山;2023年年底,成功创建5个以上绿色工厂,“绿色环保引领企业”数量占到集团企业总数20%以上……一个个绿色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绿色发展,不仅要做好污染防治的“减法”,还要做好产业绿色转型的“加法”。围绕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该集团以环保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按照园区化、大型化、集约化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逐步形成“布局集中、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产业新格局。

  今年1月份以来,该集团大力推进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01个重大项目四面开花。各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超前考虑环保问题,同步配套环保设施,确保101个项目全部建成环保节能型现代化项目,确保各项环保配套设施和技术20年不过时。

  为保障五年行动顺利开展,该集团还把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纳入集团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罚,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开展污染物近零排放行动,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说,集团上下必须保持战斗姿态,全力以赴合围攻坚,力争通过五年改造提升,三大核心产业全部实现看不见烟雾、闻不到异味、听不见噪声、触不到灰尘,让矿区厂区颜值高起来、生产生活环境靓起来,呈现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画卷,成为全省一张绿色名片。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炭生产单位实.. 下一篇平煤神马实行重大科研项目利益共..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