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龙煤集团
龙煤集团公司举行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
2021-10-21 10:04:45   来源: 龙煤集团

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建设步伐 实现龙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举行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

于宸王智奎出席 孙成坤致辞 王佳喜主持

640


十月金秋,层林尽染;百里矿区,煤海扬帆。10月20日上午,集团公司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省内煤炭资源开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标志着集团公司加快接续矿井建设,做优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又迈出了坚实步伐;标志着集团公司步入了上项目、抓建设、促发展的新历史阶段。这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此举必将永载龙煤发展史册。

集团公司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采取四地联动、同步开工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三矿改扩建项目现场,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技术改造项目、鹤岗矿业公司鸟山煤矿联合试运转、七台河矿业公司七峰煤矿一井项目建设现场设分会场。

640


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宸出席并讲话。他代表省政府向龙煤集团新矿井开工和在建矿井试运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一线的龙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

于宸在讲话中说,黑龙江作为资源大省、能源大省,以龙煤集团为主体,加快推进全省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做好“三篇大文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我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我省能源供给保障水平、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于宸希望龙煤集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优化方案,明确目标,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矿井。特别是要以新矿井建设和投产为契机,再接再厉,攻坚推进,加快其他新矿井建设推进步伐,加快做优做强做大煤炭主业,不断提升全省煤炭自给能力,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宸希望省直各厅局和四煤城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策支持,提供优质服务;希望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加大对煤矿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携手共进,合力推动龙煤集团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640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在讲话中代表省国资委向龙煤集团新矿井开工和在建矿井试运转表示热烈祝贺!向在煤矿项目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中省直单位、四煤城党委政府、金融机构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全省国企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智奎说,龙煤集团作为我省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加快新井和重点煤矿建设,对于缓解企业矿井接续紧张、保持适度发展规模、促进主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对于加快企业改革脱困进程、建设现代化新龙煤、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增强煤炭保供能力、提高全省煤炭自给率、维护我省能源产业安全、服务“六个强省”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龙煤集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历史责任,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厚望,珍惜来之不易、千载难逢的企业发展机遇,把新矿井建设好、经营好、发展好,为全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智奎从出资人和国资监管角度出发,要求龙煤集团在新矿井建设中,要把握好现代化矿井的建设定位;要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四项控制指标”;要统筹好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

王智奎表示,省国资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出资人职责,监管好、服务好龙煤集团煤炭项目建设。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省直各单位、煤城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龙煤集团的干部职工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高质量实现项目建设预定目标,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做出新贡献!

640


双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荣国代表四煤城党委政府在发言中表示,煤城党委政府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服务责任,打好主动仗,当好贴心人,持续深化市矿深厚情谊,坚持市矿一家,双方合力攻坚,确保开工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他还表示,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按照全省煤炭资源开发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专班作用,实施“一矿一策”,倒排工期、清单推进,全力加快地方煤矿开工建设进度,确保尽早投产达效,为全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640


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宋继林代表省直单位发言。他表示,全面推进以龙煤集团为主体的煤炭产业开发建设,保证全省煤炭安全供给,提高我省煤炭自给率,推动“十四五”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稳定的大事。省自然资源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要求,在龙煤集团重点煤矿建设和今后发展中,全力给予支持、指导和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做表率,合力推动我省煤炭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省“十四五”规划煤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640


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立岩代表四大发电公司在发言时深情地说,四大电力企业作为龙煤的重要电热煤用户,与龙煤集团历史渊源深厚、伙伴关系紧密。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是煤电企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各方将与龙煤集团持续深化煤矿、电力项目战略合作,携手推动龙江煤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640


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助理尹兆丽代表金融机构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煤矿项目建设等领域支持力度,推动实体企业加快发展,加强银企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助力打造龙江安全高效绿色的能源保障体系,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640


省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赵新平代表省属企业在开工仪式上发言。他说,省属各家企业同饮龙江水、扎根黑土地,都与龙煤集团历史渊源深厚,战略合作深入,伙伴关系紧密。长期以来彼此充分理解、高度信任,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有着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振兴的共同目标和方向。交投集团真诚希望和积极倡导,与龙煤集团、与省属各大企业,紧紧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加快推进黑河四季屯煤矿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碳汇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项目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努力为省属国企合作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龙江经济协调发展开创新局面。

640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在集中开工仪式上致辞,代表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向多年来始终给予企业支持帮助的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厅局、煤城党委政府、四大发电公司、金融机构、省内相关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向鸟山矿的历任建设者和三个新矿井前期立项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地质勘探技术人员,以及项目施工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

孙成坤说,龙煤集团作为煤炭项目投资和开发主体,推动全省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绿色低碳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任务、光荣使命。集团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瞄准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四化矿山”新方向,坚持“设计优、速度快、质量好、投资省”的原则,采用最先进的建井技术,将新矿井建设成为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好、经济效益好、生态发展优的现代化“智慧矿山”。龙煤集团将统筹抓好现有矿井内涵挖潜和煤炭资源开发工作,确保规划的新矿井项目如期开工、顺利达产,力争到“十四五”末省内煤炭产量突破4700万吨,打造龙江能源龙头企业,发挥煤炭保供“压舱石”、能源开发“主力军”作用。龙煤集团将以新矿井建设和投产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步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省委省政府,向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40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主持集中开工仪式。

一个时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优质能源释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高位推动。尤其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帮助集团公司深化各领域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等,让集团公司实现了轻装上阵,资产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企业具备了进一步发展、振兴、腾飞的条件和基础。

尤其在新矿井建设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帮助集团公司协调解决新矿井建设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站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前期各项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曾在集团公司谋划项目推进工作专题会上强调,项目建设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前途命运的大事,要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决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早日见到实效。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一时间,新矿井建设被纳入到全集团重要议事日程,全面部署,加快推进。

鸡西矿业公司把平岗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亲自部署、把关定位,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从政策、人力、财力等方面多管齐下,聚力攻坚。鹤岗矿业公司历任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时刻关心和关注鸟山煤矿工程建设情况,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致力于把鸟山煤矿建设成“高安全保障度、高机械化水平、高效益产出”的现代化矿井目标不动摇。双鸭山矿业公司思深益远,谋定后动,对东荣三矿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再谋划、再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倒排工期,专班推进,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七台河矿业公司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改革脱困、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手”工程,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好字优先,以拓荒创业之初心,全身心投入到七峰煤矿一井建设之中,全面打响了建设新矿井、释放安全产能、做强煤炭主业的攻坚战。

640


在集团公司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三矿改扩建工程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喜庆祥和。

鲜艳的红旗分列道路两旁,160面彩旗分布在场地四周,4座副井、3座风井井架上披挂着彩色的标语,红色的空飘气球在空中摆动,广场响彻着军乐队演奏的《好日子》欢快的旋律,6座团结柱与10个氢气球将会场装扮得更加热烈。

主席台正中主屏上播放着三个新矿井建设及在建矿井试运转煤矿宣传专题片,主屏对面的四块分屏同步播放四个会场的实时传输画面。

10时52分许,在主会场出席集中开工仪式的省政府、省国资委、省直单位、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电力企业、金融机构、省属企业、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同志共同启动剪彩球,为项目开工剪彩。一时间,礼炮鸣放,钻机启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640


该项目是将东荣四矿资源1.6亿吨整体划入东荣三矿,作为一个分区开发,届时东荣三矿煤炭地质储量达到3.6亿吨,项目工程量3.6万米,工期36个月,投资16亿元,建成后矿井生产能力由年产210万吨提升到年产300万吨,煤矿服务年限达到56年。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双鸭山矿业公司“十四五”时期实现“做强煤炭主业、发展非煤产业、打造百亿级企业”战略目标和打造集团公司“动力煤保供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640


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技术改造项目坐落在鸡西市梨树区凤山村界内。开工仪式现场,彩球高悬,红旗飘舞。来自鸡西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和鸡西矿业公司嘉宾代表齐聚一堂,由建设单位干部职工组成的方队整齐排列、翘首以盼,期待着那高光时刻到来。

640


10时52分许,鸡西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和鸡西矿业公司相关领导携手并肩启动剪彩球,台下30组地爆球瞬间绽放、9挂鞭炮同时燃放、8门礼炮齐声鸣响,刹那间,响彻山林间,回荡不息。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工期19个月,设计矿建工程量1929米,土建工程方面主要包括井塔、矸石排运系统、地面消防系统等。项目建成后,矿井将由三处斜井排矸系统集中到一处立井排矸,全面简化系统,解决排矸系统环节复杂分散、能力不足问题;人员入井距离将由4000米缩短至1500米,大大缩短升入井时间,提高劳动效率;缩短了矿井通风网络长度,减小通风阻力,降低工作面温度,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对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项目临时征地工作已完成,安全设施设计经黑龙江煤监局审批通过,初步设计经省煤管局审批通过。工业广场内废弃矸石山回撤及局部场地平整已完成,累计回撤土方7万立方米,现场回填火烧矸4400立方米;修建2条进场道路570米;施工完成了14台稳车基础、两处主副提绞车基础、生活区临建设施及井筒基坑;基坑底部毛石混凝土及反上井筒施工10米;现场火药库已经评估验收可投用,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具备开工条件。

该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鸡西矿业公司保供增能又开新引擎,安全高效再迈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章。

640


在鹤岗矿业公司鸟山煤矿联合试运转分会场,鹤岗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和鹤岗矿业公司相关领导为项目正式联合试运转剪彩。

640


鸟山煤矿项目2005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立项,2011年12月正式建设,矿井资源储量1.86亿吨,可采储量9600万吨,设计生产能力年产120万吨,服务年限57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5亿元,完成设计井巷工程量2.5万米,矿井提升、排水、供电、通风等主要安全生产系统建成投用,地面配套生产、原煤运输、生活工程基本完成,首采工作面安装工程结束,开工手续齐全,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矿井建成投产将会填补东北地区主焦煤的市场缺口,有利于调整煤炭产品结构,稳定产量规模,维护“鹤岗煤”优质品牌,对推动鹤岗矿业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鹤岗矿业公司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视察鸟山煤矿时的指示要求,在集团更是党委、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鸟山煤矿联合试运转为契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科技治灾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四化”矿山建设,全力打造行业一流的现代化示范矿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提升全省煤炭自给自足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鹤矿力量!

640


七台河矿业公司七峰煤矿一井分会场,红旗飘扬、井架耸立,工业广场更是一派喜庆场景,写有“东升日出岚棒山、七峰建设日益新”“释放优质产能,促进七台河矿区可持续发展”“高目标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践行刘金奇精神,‘忠诚、实干、创新、有为、干净’创伟业”等标语的彩虹门林立。

10时52分许,来自七台河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和七台河矿业公司嘉宾代表健步走到剪彩球前并启动剪彩球,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640


该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吨,服务年限25年,概算投资3.2亿元,建设工期33个月。目前,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全部完成,“五通一平”工作全部完成,三条井筒土方挖掘工程全部完成,地面土建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开工建设工作全部准备就绪。该项目煤种好、煤质好,建成投产后将对七台河矿业公司释放优质产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矿区可持续发展起到支持作用。

七台河矿业公司表示,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工作要求,高目标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做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将七峰煤矿一井建设成为一个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小而精”的安全高效矿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为我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七煤力量!

此次开工建设的三座新矿井项目建成投产后,全集团将新增煤炭产能近300多万吨。

奋斗百年路,奋进正当时。回首过去,集团公司曾走过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着眼未来,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集团上下将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新井建设,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崭新篇章,为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龙煤新的更大贡献!

伴随着这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煤矿新井项目的开工建设,集团公司按下了煤矿新井建设的“加速键”,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掀起了新矿井大建设大发展的建设热潮,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安全增添了一枚枚分量十足的砝码。

集中开工仪式上,四个矿业公司报告了项目建设情况。

640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四煤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四大发电公司、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集团公司班子成员,权属各公司班子成员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集中开工仪式。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专题】龙煤.. 下一篇龙煤集团公司与重点发电企业举行..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