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蒲白矿业公司举办新区两矿孤岛工作面回采经验交流会
2020-11-09 09:24:59   来源: 

科技担当双保障 “孤岛经验”看蒲白

蒲白矿业公司举办新区两矿孤岛工作面回采经验交流会

煤炭人讯: “蒲白用科技创新攻难关,以担当精神显作为,双重保障形成了蒲白的孤岛经验,为陕煤乃至全国煤炭行业同类条件下孤岛面开采回采打造了新样本。”11月6日,在蒲白矿业公司新区两矿首个孤岛工作面回采经验交流会上,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这样评价蒲白孤岛面生产工作。

来自陕西煤业、政府部门、煤炭高校和蒲白矿业的领导嘉宾出席会议,畅谈蒲白建新煤化公司4206和建庄矿业公司4209孤岛工作面生产经验。

“蒲白孤岛经验是践行陕煤深化产研融合要求的典范。”王世斌表示,“近年来,陕煤集团积极与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重点对矿井精准地质探测、高效掘进、智能开采、透明化矿井和煤矿机器人等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推动煤炭开采向优化系统,减头、减面、减人员‘一优三减’转变,同时建立多个科技研究中心,促进智能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系统化体系化,融入发展全过程,逐步形成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成果转化、示范引领的良性循环,打造陕煤集团科技兴企的靓丽名片。

“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显华表示:“建新建庄两个孤岛面安全生产原煤511万吨,创效72020万元,保证了蒲白近两年来矿井生产接续正常,经营收益稳定。两年间,科技创新汇聚的孤岛经验,担当作为凝结的孤岛精神,为蒲白‘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蓄势赋能。蒲白‘十四五’将锚定‘一中心两聚焦’的发展新航标,强力推动煤炭主业智能化提速增效,为老区精准扭亏,新旧动能腾挪发展空间,让蒲白抵御风险能力更强,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沈显华自信地补充说:“现在,‘孤岛经验’成为了蒲白的新名片,‘孤岛精神’也成为新时代蒲白人的价值共识。”

解决蒲白难题,提供行业样板。蒲白建新4206和建庄4209均为两矿投产以来的首个孤岛工作面,尤其是4206更是陕煤首个大埋深、厚煤层孤岛工作面,没有成熟经验借鉴,蒲白从深化产研融合为突破口,联手煤炭高校超前谋划开采方案,饱和式制定灾害治理措施,完成了“孤岛工作面安全开采研究与治理”“孤岛工作面采空区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两个科研项目,形成了一套孤岛面开采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为彬黄矿区厚煤层孤岛面在强矿压显现条件下的开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西安科技大学教授惠兴田是4206孤岛面专家组成员,他说:“在4206回采中巷道底鼓肆虐时期,我在井下看到了蒲白驻矿安监人员、跟班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他们拧成一股绳,着衣为甲、臂膀为梁,誓要拿下孤岛的精气神让我十分感动。"

据悉,孤岛面开采期间,蒲白攻克了瓦斯治理、采空区积水、防灭火、强矿压等技术难关,回采中采取注浆锚索、长锚杆、高分子材料注浆加固顶板等有效措施,确保了巷道支护质量;创新应用工作面超前卸压、煤层CO2炮爆破卸压、巷道深孔断顶卸压、走向切顶卸压等新技术,克服了强矿压影响;采用架棚、单元支架等方式超前支护巷道300m,保持了安全出口畅通。同时坚持超前疏放采空区积水,建立航拍三维成像地面岩移观测站,采用长距离供电供液设备技术,为顺利回采装上“科技芯”。(秦海 蔡成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杨照乾会见新疆国投总经理郑东一行 下一篇《陕煤集团绿色智慧综合能源服务..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