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陕煤集团召开案件管理及法律风险防控专题会议
2020-10-13 09:31:43   来源: 陕煤集团

煤炭人讯:10月12日,陕煤集团召开案件管理及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和系统性风险工作要求,着力提升陕煤集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水平,分析研究集团在风险防控特别是法律风险防控方面面临的挑战,着力打造具有陕煤特色的风险防控体系及合规体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赵福堂对集团及所属各单位涉诉案件情况进行通报,总法律顾问桂泉海对近期开展的法律与风控系列工作进行通报。会议由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杨璇主持。

严广劳从当前风险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和紧迫性,全面推进法治陕煤、合规陕煤建设,筑牢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陕煤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集团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对当前集团风险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后,严广劳强调,要充分认识集团公司加强风险防控面临的形势和紧迫性:一是加强风险与内控体系、合规体系建设,是陕煤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陕煤集团发展到今天,已经位列世界500强第273位,但是集团在改革发展中暴露了很多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让我们认识到集团距离世界一流企业的管控水平尚有很大差距,这其中全面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及合规体系又是提升管理水平的核心环节,无论从复杂和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及国资监管各项要求来看,还是就陕煤发展的客观要求而言,不打造好上述两个体系,我们就无法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可以说建立健全两个体系的任务从未如此迫切过。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和化解,是应对当前宏观形势发展严峻复杂局面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以建立健全两个体系为抓手,及时防范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风险,排除一切影响因素,确保改革攻坚和稳增长任务顺利完成,确保集团总体持续健康发展。三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合规体系、内控体系以及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是国资监管的重要内容,集团已决定将建立健全两个体系纳入年度重要专项工作进行落实推进。

对于全面推进法治陕煤、合规陕煤建设,筑牢陕煤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陕煤高质量发展,严广劳强调,一是树牢法治理念,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从组织和队伍建设入手,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三是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从源头上防范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法律风险,要建立集团公司风险内控体系和合规体系,建立重大经济事项和重大经营决策法律论证制度,推行集团公司经济合同文本标准化工作,引入合同管理“全寿命管理”理念。四是加强涉诉案件的管理,努力应对和化解风险,降低企业经济损失。各级领导对本单位发生的涉诉案件的处理和应对要高度重视,涉诉案件发生后,要及时向集团公司报告,重大案件选择代理律师要经过集团法律与风控部们的审核同意,案件要实行双代理制。五是要妥善处理风险防控和稳增长促发展的辩证关系,持续探索有效的风险管理方式方法。

严广劳最后强调,建立具有陕煤特色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及合规体系,对于陕煤集团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意义深远,集团上下必须提高站位、立足长远,在深化企业改革和经营发展中做好风险防控,为实现陕煤集团宏伟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杨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狠抓制度体系建设和风控队伍建设,从源头上防范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法律风险,强化涉诉案件管理,有效应对和化解风险,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各单位要迅速高质量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对照“两个通报”补工作短板,对照严广劳总经理讲话找认识差距,全面落实好会议提出的五项工作要求,为建立具有陕煤特色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及合规体系,着力打造“法治陕煤”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铜川矿业公司和韩城矿业公司分别就案件管理及合同管理作经验交流发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集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梁新星)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黄陵矿业鑫桥公司建材产品首次跨.. 下一篇杨照乾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