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山东能源
淄矿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01-04 10:01:17   来源: 淄矿集团公司

本站讯 1月3日,集团公司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能源集团年度工作部署,总结“十三五”尤其是2020年工作,安排“十四五”发展思路及2021年目标任务,动员集团公司上下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聚力变革、逆势突围,合力建设“精优智特”新淄矿。

煤炭人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正是煤炭去产能、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五年来,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内涵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迈出了“四型淄矿”建设的坚实步伐。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安全形势、起伏的市场变化,集团上下聚焦“攻坚突破年”主题,克难攻关,锐意奋进,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特别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三保一落实”,保持了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突破,竞争优势更加凸显;精益融合机制持续深化,经营质量稳中有升;智慧矿山建设成果丰硕,生产方式加速转变;改革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安全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加大,企业形象明显提升;党建思想工作全面加强,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集团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的结果。

黄书翔在综合分析集团公司面临的“三大拐点”“四重风险”的严峻形势后强调,淄矿将进入弥补欠账消化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运行减速期“三期叠加”的转折时期,保持稳健发展的压力重重。要围绕能源集团“七个一流”目标和“一核心三基地四平台”区域布局,聚焦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打造“精优智特”新淄矿,实现更加安全、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精”,就是围绕管理精益、队伍精干、素质精良三大核心,突出“人均”导向,用好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深耕内涵发展模式,改进管理方式,推动流程再造,把企业存量做精做优,力求用最少投入获取最大产出,巩固“用人少、成本低、均量高”的独特优势。

“优”,就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导向,不断优化投资结构、资产结构、人才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资本控制力、人才支撑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资产优良、产品优质、业绩优秀。

“智”,就是立足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大数据决策平台、业务管控平台和数字矿山平台,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示范矿井和智慧工厂。

“特”,就是弘扬“始终政治引领、尊崇实干创造、持续自我变革、坚持相对领先、致力成就用户、人企共同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构筑起党建有特色、文化有特征、经营有特点的发展优势,形成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行动纲领。

黄书翔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能源集团完成联合重组后,“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创始元年,更是集团公司继“九五”解困时期以来又一次面临生存考验的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年度工作部署,以“变革突围”为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丢掉幻想、直面危机,聚力变革、逆势突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稳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十四五”稳步开局,以高质量发展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黄书翔要求,要聚力变革,逆势突围,高质量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围绕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思想观念变革,树牢危机意识和奋斗意识,凝聚度危求进正能量。必须在思想观念上“紧”起来。围绕“变革突围”主基调,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全面打响质效双保攻坚战,为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打牢思想基础。必须在目标任务上“硬”起来。坚持“一盘棋”思想,自觉把局部的经济指标与集团公司总目标对标对表,坚定不移落实兑现,兜紧经济运行质效的“基本盘”,兜牢职工收入稳定的“托底线”。必须在考核倒逼上“严”起来。遵循“突出效益导向引领、强化重点任务考核”的原则,切实拉开收入差距,真正体现“业绩升降、薪酬升降,重点突破、绩效增减”的鲜明导向。

二是聚力治理体系变革,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打赢煤矿生存保卫战。要以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责任,综合施治,为度危求进、变革突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要主动超前防治重大灾害,特别是在冲击地压防治方面,切实落实“爆破断顶断底为主、卸压钻孔为辅”的源头治理措施。要主动做好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和朴素标准化建设,做实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三是聚力生产方式变革,加快智能化建设和资源开发,推动主业发展高质量。要狠抓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实施三年规划落实行动,突出抓好采掘智能化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今年建成11个智能化采煤面和19个智能化掘进面。要狠抓“三减三提”工作,紧扣确定的75个减提项目,大力实施源头设计优化,实现减头减面提效率,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布局优化目标。要狠抓选煤专业升级,加快15项选煤升级技改项目建设,通过装备升级、系统消缺,实现选煤处理能力与矿井提升能力高效匹配。要狠抓资源开发和建设,着力在资源瓶颈上加码破局,在资源接续上加速开发,在资源压覆上加力释放。

四是聚力产业质量变革,加快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提高非煤产业经济贡献度。要定方向、理机制,科学规划顶层设计,调整理顺转型发展机构权责和职能,压实两级转型发展责任,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办法,举全力打造产业培育成长的最优生态。要优存量、扩总量,有序实施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存量优化“四大工程”,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质量,确保规模和效益双提升。要重激励、补短板,切实提升补位能力,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篇文章一起做,采取特别贡献奖励、提拔重用、资格晋升、推优评先等一系列物质和精神上的重激励重处罚措施,助推存量产业实现“撑杆跳”。

五是聚力发展动力变革,深化改革赋能和创新驱动,全面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要注重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着力在优化生产工艺、推广先进技术、提高装备效率、促进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解决好一系列现场实际问题。要理顺体制机制,释放改革赋能潜力,积极完善前期混改单位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持续强化资本运营,加快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要做实队伍建设,增强人才保障能力,持续优化技术、管理、技能人才晋升机制建设,以“一百双千”人才计划为抓手,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多渠道挖掘适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端人才、特需人才,持续优化人才队伍体系。

六是聚力管理模式变革,做实“两化融合”和风险防控,切实稳定经济运行质量。要精准落实,争当两化融合的标杆,按照能源集团“两化融合”的新要求,构建起“五个价值链条”,用“两化融合”优化管理流程,让每个单位、每个岗位都找到挖掘创效潜力的“风口”。要精耕细作,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充分认清“10块钱决定企业生死”的重要意义,运用“成本归零法”,逐矿逐厂分析成本构成要素,制定精控成本方案,精排细排成本指标,始终保持成本紧跟市场降的战略定力。要精确防范,坚决杜绝各类经营风险,突出抓好内部审计,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违规、违法行为,精准把控和应对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七是强化党建引领,奋力夺旗争先,为实现“变革突围”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精心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制度,深化“双入双创”和“543”党建模式,建好用好智慧党建平台,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党建标准化建设。要落实党管干部职责。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优化权属单位领导班子配置,抓好“接班人”计划和专项培训考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好整改“回头看”。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综合治理、治安保卫、防火防盗等工作,组织好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送温暖、扶贫济困等工作。要转变作风强化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 “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各级机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推进“专班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各级群团组织和部门要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实现“变革突围”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黄书翔强调,尽管面临的困难很大、挑战很多,只要传承好优良传统,弘扬好淄矿精神,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豪情壮志,拿出“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精神气概,拿出“攻堡垒、炸碉堡”的胆识气魄,拿出“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境界格局,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唱“辉煌共百年”的淄矿之歌,叫齐“众人划浆开大船”的号子,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在新起点上开创淄矿“精优智特”发展新局面!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季海波主持会议。他强调,方向目标已明,路径措施已定,当务之急就是迅速解读会议精神、贯彻会议精神、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开局、抓深化、抓兑现。要深刻领会精神抓落实,紧紧围绕“六个变革、一个保障”,认真谋划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度危机、保生存、保发展、保收入。要聚焦关键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层层分解指标、层层量化任务、层层明确责任,千方百计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圆满实现。要强化党建引领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变革突围的最前沿,引领全体干部职工以斗争精神积极投身度危求进攻坚战。要改进工作作风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实干转作风,深入用心研究工作,坚决摒弃照抄照搬、机械执行,坚决克服路径依赖、思维惰性,要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精准谋划制定好路线图、施工图,切实履行好领导职责,主动到前沿阵地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会上,黄书翔与唐口煤业公司、亭南煤业公司、正通煤业公司、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双欣矿业公司、东华水泥公司、方大公司、爱科公司等8家单位签订了2021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季海波通报了集团公司2020年四季度“1+N”考核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部门(中心)主要负责人、淄博周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机关中层副职管理人员,新升、济北和省外单位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东能源集团与山东省土地发展集.. 下一篇山东能源集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