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晋能控股
专业化管理 让煤电各展其长
2016-03-15 13:03:43   来源: 中国煤炭报
 面对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同煤集团在煤电一体化经营过程中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实现了煤电两个产业的深度融合,使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副平硐入口处,近2米宽的刮板运输机皮带以每秒4.5米的速度通过,刚从地下1000多米处采出的煤炭正源源不断地运出,每小时达6000吨,其中大部分运送到洗煤厂洗选后通过铁路外运,小部分通过皮带直接送往同煤集团塔山发电厂,转化为电力送到千家万户。

  “塔山发电厂每年用塔山煤矿的原煤达到300万吨左右,整个同煤集团去年内部煤炭消化量则达到1500万吨,到2015年将升至7000万吨到1亿吨,消化量是同煤2013年煤炭产量的一半甚至更多。”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爱华说。

  同煤大唐塔山煤矿党委副书记张眉平认为,协调解决好煤电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关键是要处理好纯电企业与纯煤企业之间的纯粹市场关系,而对于相互融合的煤电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内部市场化来协调解决。

  王爱华说:“同煤的煤电一体化,不是煤管电,也不是电管煤,而是充分发挥电力管电、煤炭管煤的专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据悉,在与漳泽电力资产重组之前,同煤集团有四个电厂,采取委托专业电力团队运营的方式。

  2013年,同煤集团与漳泽电力实现资产重组之后,连同漳泽电力四个电厂在内的同煤电力板块均由漳泽电力负责管理。

  为了发挥电力管电的优势,同煤电力板块采取精细化管理,对标是重要手段。

  具体来说,就是每个月都将电厂的安全、经济、燃料、财务、环保等主要指标分门别类后进行对标分析,同一个厂进行同比、环比,集团内部电厂根据机组容量进行横向对标,并将对标范围扩大到山西境内的省级电厂。

  张眉平介绍,塔山煤矿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建设的第一个千万吨现代化矿井,致力于“两化”深度融合建设,足不出户即能对井上井下所有信息了如指掌的三维矿山管理平台、实时动态的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以及预警综合防御系统等,实现了“本质安全”。

  针对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发展的情况,同煤董事长张有喜曾对媒体表示,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不是既办煤矿又办电厂的简单“加法”,而是煤矿和电厂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煤炭供需关系,形成利益共享、成本共担、供需稳定的联合体。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同煤九月煤炭价格上涨5元/吨 量大.. 下一篇大同煤业上半年营收同比降20.77%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