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山东
山东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400多亿吨
2017-02-23 09:01:44   来源: 

    2017年2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表示,截止到目前,山东省已发现探明储量的矿种150种,其中,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400多亿吨,铁矿石量371.72亿吨。

  李琥指出,《山东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规划》核心内容主要是,明确提出了符合山东省实际的“321”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程。“3”是指绿色勘查与深部探测、绿色开采利用、绿色土地三个重点基础性工程;“2”是指清洁能源、清洁地质环境两个重点应用工程;“1”是指智慧国土一个重点支撑工程。

  (一)关于绿色勘查与深部探测工程。基本目标是以煤、金、铁等重点矿种绿色勘查和深部探测为主攻方向,建立和完善深部找矿综合勘查技术体系。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一是加强重大地质问题攻关,深化地质基础和地质填图研究。二是开展深部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攻关,创新深部探测技术方法。三是加强海洋地质调查和环境监测,加大海洋地质勘查装备研发力度。

  (二)关于绿色开采利用工程。基本目标是:以矿产资源开采关键技术和综合利用为重点,在大深度、海底、大水矿山开采和采空区充填技术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在选冶技术创新和矿山尾矿无害化、生态化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深部矿产资源开采、采空区充填、大水矿山防治水、破碎岩层和海底矿山安全开采等技术研究,推进矿山绿色开发。二是开展矿产资源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研究,促进矿产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三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合理布局、生态优良和矿地和谐。

  (三)关于绿色土地工程。基本目标是:以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在土地调查监测、国土空间优化利用、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形成一批原创性理论与技术成果。

  (四)关于清洁能源工程。山东省是工业大省,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大省,大气污染形势日益严峻,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煤炭燃烧已成为温室效应、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开发利用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已迫在眉睫。

  基本目标是:以浅层地温能、水热型地热、干热岩等为重点,在多热源蓄能系统、地热尾水回灌、人工热储建造及高温钻探等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

  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与关键技术研究,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二是编制山东省地热能中长期开发利用规划,开展区域地热资源和大型地热田调查,进行地热资源区划;开展地热资源尾水回灌技术攻关,构建适合我省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技术体系。三是开展干热岩地质勘查和开发利用技术攻关,重点在高温高压钻探技术和人工热储建造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发展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技术,加强地质钻探及开发技术攻关,建设勘查开发科技示范基地。

  《规划》还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以开展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勘查技术方法创新应用为主要目标的科技创新平台,将其打造为非常规勘查技术和人才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非能源勘查技术快速发展和科技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到兖州煤业杨村.. 下一篇山东省能源行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济..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