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陕西
国家电网即将并购陕地电
2016-04-08 21:04:3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摘要

为了进一步核实上述消息,本报记者致电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方面,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但是记者还是了解到,陕地电即将并入国家电网的消息在陕地电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最近两年,国家电网即将兼并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下文均称‘陕地电’)的传闻一直都是有的,但是这次仿佛更加确切”。一位接近陕地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为了进一步核实上述消息,本报记者致电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方面,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但是记者还是了解到,陕地电即将并入国家电网的消息在陕地电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多位在陕地电具有较高行政级别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电网即将整合陕地电的消息的确有在机关里边传,至于名头应该是电力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之下的改制。

    那么具体有没有相关的改革方案,该人士表示,就他的级别目前还不掌握,在陕地电中可能也只有少数人掌握。

    另一方面,该人士亦称,国家电网整合的消息可能已经报备到陕西省政府层面,并在近期的会议上有所提及。

    他表示,早在前任陕地电董事长戚晓耀不辞而别离职之后,原国家电网陕西公司主要高管刘斌获任陕地电总经理。此后,原任党委书记王鹏到龄退休,刘斌陆续获得陕西省国资委及省委多项任命,陕地电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也相继加身。

    “这样的行政安排本身就是不寻常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三大要职集于一身,而刘斌在陕地电系统并没有多少履历。”前述人士称。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陕西日报》报道称在8月17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虽然该报道并未提及有国网并购陕地电的事项,但是在报道结尾有一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对此,上述人士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有可能就包含国网并购陕地电。

    随后,本记者就国网并购陕地电的事宜向陕地电旗下多个市级分公司求证,得到的答案均为,的确有国网并购陕地电的消息在传,但是具体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文件或集团公司发布的消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陕地电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大型配电网企业,目前为榆林市等9市66个县(区)供电。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72%,人口占全省总人口51%,拥有421万用电客户,市场占有率30.08%,是陕西电力市场的重要主体和骨干企业。

    其前身是陕西省农电管理局。2004年6月,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政企分开”的原则,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整体改制为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

    另一方面,记者还获悉,陕地电除了主营的供电业务之外,还涉及包括房地产,酒店等多项非电业务。

    此消息得到了陕西省多位政界人士的默认。但也有观点称,如果国网并购陕地电,是否会全盘接受,目前尚在证实当中。

    另悉,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近期将赴陕西,但此行是否与此事有关尚无法求证。

    采访过程中,国网方面未对此事置评。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公路运输50%补贴使陕西煤炭价格优.. 下一篇兖矿集团榆林百亿级投资毁林上千亩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