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经济运行
CCTD:煤市下跌惯性何时打破?
2023-02-14 11:28:32   来源: 中国煤炭市场网
      市场情况综述
  产地方面,随着供应进一步回归以及沿海价格快速下行,晋陕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后半周有加速下跌迹象。目前鄂尔多斯、晋北煤矿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日产量已接近年前正常水平;榆林地区神木、榆阳、横山大部分恢复生产销售,府谷地区复工相对缓慢。而需求端电力企业采购放缓、水泥企业仍处于淡季,随着产地港口价差不断缩窄,产地至港口发运也处于低位。价格下行后,市场观望氛围浓厚。运输方面,假期过后汽运运力增加,运费下行,但市场煤发运困难,铁路方面,大秦线运量小幅回落,张唐线请车意愿低迷。
  港口方面,上周跌幅加剧。节后气温逐步回升,供暖用电安全得以保障,而沿海电力企业库存高位,个别甚至出现顶库情形,因此多数减少北港派船,降低采购数量,甚至推迟长协发运。北港价格节后也逐步下行,进一步削弱了下游采购意愿,形成反馈后,上周价格明显加速下行。目前北港调入虽有所减少,但下游派船绝对低位,北港库存仍延续累积趋势,创同期历史新高。北港库容接近极限,加剧了贸易商降价出货节奏。
  分析研判
  本周产地市场预计延续下行,关注发运利润情况。目前港口产地价格倒挂明显,市场煤发运较为困难,价格正在跟随港口下行。上周五大集团委托采购价格调降100元/吨,也将促使蒙西地区价格加快补跌进度,进而带动周边产区。而内陆省份下游电企库存近期虽有去化,但仍较为充足,后期气温将逐步回暖,即便价格企稳也仍以刚需采购为主。化工、水泥等非电行业短期补库需求也相对分散,2月仍处于水泥春季消费旺季前的需求真空期。两会后料有进一步稳定经济政策出台,但远水难解近渴,同时水电及新能源也将贡献主要电力增量。
  本周港口市场预计延续下行,周中或暂时企稳,关注终端企业去库情况。目前沿海需求恢复进度正常,减少采购后,库存去化仍极为缓慢,叠加煤炭价格下行,进一步抑制采购意愿。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已完全转为买方市场,关注沿海终端企业库存去化进度,以及港口派船动向,预计本周仍难有改善。同时后期电企采购也以兑现长协为主,市场煤托底仍需非电需求支撑。目前化工需求较为平稳,水泥需求受制于错峰限产,需3月中旬后方能有所改善,同时基建、地产开工情况对水泥提振作用也不宜高估。港口目前库存历史高位,疏港压力极大,需求短期难以提振,价格仍将承压。但毕竟连续快速下行后,沿海市场也存在短时企稳休整的可能。
  进口市场,近期印尼价格同样加速下行,但尚不足以刺激终端需求回升。当前电厂库存普遍处于高位,再加上在长协煤的保障下,电厂招标数量有限,市场交投仍保持低迷,整体需求端仍呈现偏弱态势。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俄副总理:2030年前俄拟将对亚太.. 下一篇前11个月满洲里铁路口岸煤炭进口..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