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绿色矿山
采煤塌陷地涅槃:60秒航拍带你看惊艳秋景
2018-10-29 11:31:19   来源: 现代快报

摘要:金秋的潘安湖,好像打碎了调色盘一般,园内景色被浸染成五颜六色的黄和深浅不一的红。如此醉人的景色,难以想象是在以往的采煤塌陷地上修复而来的。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文 何刘/摄)金秋的潘安湖,好像打碎了调色盘一般,园内景色被浸染成五颜六色的黄和深浅不一的红。如此醉人的景色,难以想象是在以往的采煤塌陷地上修复而来的。10月26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从采煤塌陷地到生态大花园,潘安湖的惊艳蝶变,让记者们直呼不可思议。

秋季的潘安湖到底是啥样?别着急,跟着现代快报航拍一起,来一场高空穿越之旅吧。

△潘安湖航拍图

△潘安湖网红池杉林高空航拍

从采煤塌陷区到生态大花园

眼下,坐落于湖面的9个湿地小岛,已是绝美仙境。在池杉林生态保育区,来自美国弗吉尼亚洲的网红池杉已成游客必游打卡地。笔直的池杉依次排开,叶片深浅不一,青黄、深红点缀其间,给萧瑟的秋季,送上了一抹亮色。

△潘安湖湿地公园内五彩斑斓的池杉

△部分池杉已经在变红

不过,几年前百年煤城贾汪,还是另外一番模样。在煤矿关闭以前,由于煤炭过度开采,造成了地面下沉、房屋开裂、生态环境恶化。受采煤影响的塌陷土地有13万多亩。2011年,贾汪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借此契机,贾汪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开阔水面,对全区境内13多万亩的"地球伤疤"进行修复,实施生态再造工程,荒山开发、河道绿化等工程同步实施。

△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

其中占地近53平方公里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就是在塌陷地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生态修复后,徐州贾汪已经大变了样。在潘安湖,现代快报记者巧遇一群来自南京的游客,她们一边走,一边拿着手机"咔嚓"不停,中途还不断有人感叹,"这是我以前来过的贾汪吗,简直太美了!"

潘安湖湿地公园的涅槃,只是贾汪采煤塌陷治理的一个缩影。把大大小小的水洼连成片,改造成湿地公园,如今贾汪已治理塌陷地7万余亩,先后在低洼塌陷地建成潘安湖湿地公园、五号井矿工广场、月亮湖田园大世界等一批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拥有国家级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1个。短短数年,贾汪就以养育生态、绿色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境内举目皆景,湖泊众多,昔日的煤城变身美丽水乡。

矿工和下一代换个活法

与采煤塌陷地一同转型的,还有祖辈从事煤矿采挖的人。

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以及环境的恶化,年轻人都去了外地发展。如今,生态好了,游客多了,贾汪人也回来了。

2017年8月8日,现代快报曾报道《"船娘"的转身与煤城徐州的涅槃》,讲述徐州贾汪的生态之变。90后姑娘朱雪宁就是报道的主人公。

从小在贾汪长大,朱雪宁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矿工。高中毕业后,朱雪宁就去了外地打工。在外打拼的日子,她最渴望的就是能有一个自己的家。从2011年开始,朱雪宁发现自己的家乡变化挺大的,就回到了家乡,现在她是潘安湖湿地公园的"船娘"。在她眼中,潘安湖是她去过的最美的景点。

△工矿棚户区

贾汪生态环境的变化,坐落于潘安湖畔的马庄村村民感受最明显。今年60岁的村民夏桂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年来生活环境改善特别大,以前出门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家门口就是绿草鲜花,看到心情特别好。夏桂美的爱人在退休前曾是一名矿工,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从塌陷地变为风景入画的湿地公园,直到现在,老伴还直呼不可思议,没事就要到潘安湖转一转。

湖畔小香包要做出大产业

由于紧挨着潘安湖,马庄村每天接待的游客特别多,从早上8点开始,就不断有旅游大巴开进来。"过去在贾汪提旅游,大家大牙都会笑掉,过去挖煤最直观的印象是脏乱差,到处是煤灰,没事儿谁都不愿意到这里来。"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由于生态转型做得好,所有到过这里的人都大吃一惊。"游客到了这里非常羡慕,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大的公园当中,太幸福了。"

△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

随着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坐落于湖畔的马庄村抓住景区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转型。孟国栋说,目前,马庄村形成了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和手工三种产业并进的格局。其中"王秀英"香包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的旺盛,也带动了徐州特色香包等手工艺品的销售。

△村民们在制作香包

△马庄香包

在潘安湖畔,马庄香包已闻名全国。眼下,马庄村已经开建香包文化大院,集研发、设计、制作、展示、体验和销售为一体,建成后能满足400人同时在车间工作。今年下半年,还将尝试线上销售,让小香包做成大产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义煤北露天矿矿坑将变身综合性地.. 下一篇2020年前将建50个以上绿色矿业示..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