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绿色矿山
义煤北露天矿矿坑将变身综合性地质公园
2018-11-12 09:39:02   来源: 中国煤炭网

河南省惟一的露天煤矿——北露天煤矿于今年8月彻底关闭。近日笔者获悉,关闭后的露天矿坑义马市将投资8.72亿元建设义马古生物地质遗迹保护区、侏罗纪底层遗迹保护区、生产工艺保护区和矿山博物馆,此工程已列入义马市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责任清单,计划于2021年完成。目前,前期500亩绿化用地已在矿坑内开始施工。

北露天煤矿隶属于河南能源义煤集团,是我国中原地惟一的中型机械化露天煤矿,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建设,也是中国惟一一座引进原苏联标准轨蒸汽机车牵引自翻车,工作帮移动坑线、非工作帮固定坑线开拓运输系统生产工艺的露天煤矿。1959年6月兴建,矿井设计开采储量2250万吨,近60年累计生产原煤3047万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8年8月因资源枯竭关闭退出。现在矿坑占地面积为1.945平方公里,边沿地层出露及剖面地质遗迹保存良好。

在北露天煤矿20世纪80年代生产过程中,采掘场内发现了大批银杏叶、果及其它植物化石,经过考古专家研究,发现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富含着距今1.2亿至1.8亿年珍贵稀有的古生物化石,是继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之后,中国地质界、古生物界在河南省的又一重大发现,被确立为“义马银杏”化石植物群,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古老的银杏化石。关于义马银杏化石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古植物教科书、考古史书和专著广泛引用,被认为是研究银杏类植物的起源、生长、演化的里程碑。“义马银杏化石”复原图分别曾于1995年和2000年被第五届、第六届国际古植物大会采用为会徽。国际考古界的专家、学者曾多次到这里现场考察。

北露天煤矿采矿时期的工业遗迹也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现有工业遗产15项,其中,不可移动工业遗产5项、日常生产改造工业遗产10项,包括建设型8276号蒸汽机车、上游型1419号蒸汽机车和WK-4、WK-4A电铲等大型机械设备保存完好,已经申报国家工业遗迹。

拟建的义马市北露天矿山公园是一座以展示古生物地质遗迹和煤矿开采遗迹景观为主体,以煤矿采矿遗迹治理、地面塌陷遗迹治理等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手段展示为核心,融合地质旅游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公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甘肃张掖国土资源局:境内祁连山.. 下一篇采煤塌陷地涅槃:60秒航拍带你看..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