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节能环保
彬长矿业:增添环保新利器 呵护绿色保蓝天
2018-10-08 09:08:21   来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期,为确保中省、陕煤集团“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政策法规和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彬长矿业公司各单位相继增添电磁锅炉、抑尘车、雾炮车、烟尘净化器、雨量传感器等环保“新利器”,全方位呵护绿色,为矿区留住更多蓝天。


大佛寺矿燃煤锅炉变身电磁锅炉

9月15日,该公司大佛寺矿职工浴室燃煤锅炉改电磁锅炉项目顺利完成。2台700千瓦的电磁锅炉替代原有的燃煤锅炉,每小时水量30m3、水温80摄氏度的热水循环供给,有效保证了该矿两千余名职工洗浴用水。

今年4月,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出台,该方案明确要求燃煤锅炉已不能做为正常热源。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该矿集思广益,科学确定“煤改电”的工作思路,明确时间节点、制定措施方案,紧张有序推进职工浴室热源改造项目,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

生产服务中心改造焊烟除尘装置

8月下旬,该公司生产服务中心对矿山机械修理车间焊烟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善职工作业环境。

该中心矿山机械修理车间主要承担输送机、皮带机等矿用设备的维修任务,维修过程中经常需要焊接作业,该车间原采用风量1.2 m3 /h的单工位可移动式烟尘净化器进行现场除尘,但随着环保“新规”和车间维修任务量的不断增加,原除尘设施已不能满足除尘需求。针对这一情况,该中心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并积极实施,改造后的除尘设施具备负压外过滤除尘和脉冲喷吹清灰等优点,除尘效率达100%。

胡家河矿引入翻斗式雨量传感器

9月上旬,该公司胡家河矿投入使用了翻斗式雨量传感器,用于监测矿区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安全生产因素。

该雨量传感器有承水器、上翻斗、计量翻斗、计数翻斗等构成。其工作过程是:雨水由承水口汇集,依次进入上翻斗、计量翻斗、计数翻斗。该雨量传感器对降水量预报、降水强度预报、特别对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和气象服务效果理想。

大佛寺矿特殊车辆合力抑尘降霾

9月7日,两辆崭新的高效雾炮车和除尘车驶入该公司大佛寺矿,两台特殊车辆上下出击,天空地面除尘降霾实现全覆盖。

该雾炮车,工作效率约为普通洒水车的30倍;该车水箱中的水经过雾化后,由高压风机喷出;相比普通洒水车喷出的水流,水雾颗粒极为细小,达到了微米级,其吸附力也增加了3倍,耗水量却降低了70%;遭遇雾霾天气、空气质量PM2.5严重超标时,可随意选定一个区域进行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将飘浮在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等迅速逼降地面,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效果。该除尘车相比较以往人工清扫,不仅污染少,而且高效快捷。

文家坡矿矸石回填呵护绿色保蓝天

该公司文家坡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岩巷、半煤岩巷施工量大,矸石量较多。以往,产生的矸石全部升井、外排处理,这种按照传统的处理方式,不仅投入资金多,还对地表环境造成污染。

近期,该矿创新思路,将井下产生的矸石回填至工作面回顺密闭墙外废弃巷道。截止目前,该矿已完成4101工作面回顺密闭墙外600m巷道的回填工作,回填矸石量约4500m3,节省矸石提升、外排费用8.1万元;4102工作面回顺密闭墙外完成回填200m,回填矸石量约2000m3,节约费用9.5万元。(弯桂清)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阳煤集团90天7登生态环境部黑榜 .. 下一篇浙能集团全面实现超低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