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国家政策
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规范发布
2023-04-06 10:21:24   来源: 
      煤炭人讯:日前,行业标准《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规范》(NB/T 11123—2023)经由国家能源局2023年第1号公告正式发布。
  该标准由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等十余家单位共同完成,系全国第一个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行业标准。该标准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与企业个性化安全管理方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智能化建设有机结合,支撑双重预防机制在煤矿有效落地和持续改进,以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治理能力。
  双重预防机制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简称。2021年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将双重预防机制列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自2017年、2020年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中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两个专业、要素纳入其中后,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在煤炭行业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近年来,一些省份、煤炭企业陆续出台了与双重预防机制相关的地方标准或企业规章,虽规范、推动了这项工作,但也存在内容要求不统一、标准理解不到位、不能满足新技术需求等方面的不足。
  为此,中国矿业大学李爽教授团队基于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结合千余家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运行实践,联合诸多企业,历时4年推出了该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将有力推动煤矿安全管理实现“四个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单纯的隐患排查治理向双重预防转变,从传统安全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管理方式转变。未来,相关企业将以《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规范》为依据,推动本企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合,逐步向动态风险管控、班组岗位管控、智能化管控等方向纵深发展,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 煤矿.. 下一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防范..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