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安全生产
潞安化工集团下发《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
2022-01-02 16:14:12   来源: 潞安化工集团网站

煤炭人讯: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潞安化工集团战略发展的重要一年。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方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1月1日,潞安化工集团在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下发了《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指出,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树牢“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思想,强化一个理念,坚持三个导向,完善六个体系,坚守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激发组织活力,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推进企业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本质安全、实质安全,为集团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决定》指出,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奋斗目标为,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力争全年事故为零;煤矿企业无伤亡事故;杜绝瓦斯、水害、顶板、运输提升、煤层自燃发火,以及地面火灾、滑坡、坍塌等生产安全事故;化工企业及其它地面单位无重伤及以上事故;杜绝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危险化学品泄漏,以及火灾、滑坡、坍塌等生产安全事故。

《决定》指出,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架构为总部、各事业部是集团安全生产的管理层。总部对全集团安全工作负总责,重点统筹贯彻上级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制定阶段性安全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各事业部对安全工作负具体管理责任,负责制定能源、化工和多元板块安全管理具体制度、具体措施,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子目标,并进行考核。潞安环能股份公司、潞安化工公司对不具备专业管理能力的所属控股单位安全管理权分别协议授权相关事业部进行专业化管理;各二级管理公司(单位)负责所管理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并根据集团安排,明确所管辖各层级单位具体安全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进行安全目标考核;各生产经营单位承担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决定》对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强化“一个理念”,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赢在标准,胜在执行;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安全理念。各级干部和员工要清醒认识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消除安全隐患是搞好安全的前提,安全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三个导向”,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石。坚持目标导向,安全目标是一切工作的首要目标,实现安全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集团安全奋斗目标,进行目标分解,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目标落实到每个管理层级、每个专业系统、每个责任主体、每个工作时段,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以小目标保大目标的实现;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根本。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全方位、全系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查找问题根本原因,探索系统的安全规律,对表对标找差距,深入现场查找系统问题、共性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变问题为课题,变课题为任务,变任务为行动,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问题的根本性解决;坚持结果导向,结果的好坏,关系着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着员工的家庭幸福,结果面前没有理由、没有借口。要建立“以实绩为标尺、以结果论英雄”的安全考核标准,形成科学的安全绩效评价体系,持续落实安全隐患问题倒查机制,发挥好安全绩效薪和安全目标滚动奖励等结果考核手段,实现安全绩效与干部员工的“位子”“面子”和“票子”挂钩考核,以结果验证实绩,以结果衡量英雄。完善“六个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以《安全生产法》为遵循,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构建完善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五个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网络;完善安全执行体系,提升安全执行力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强化安全管理的根本保障,是确保企业长治久安、实现安全发展的强大动力;完善安全预控体系,坚持抓系统、抓源头,抓重点、抓关键,抓变化、抓短板,突出重大风险防范,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提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综合能力;完善安全技术体系,坚持“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安全培训体系,安全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是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有效保障;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分级管控、垂直管理,着力构建上下协调联动、分级分类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决定》还针对考核机制和奖惩办法进行了明确说明。设立年度安全表彰奖励专项资金,集团设立年度安全表彰奖励专项资金,以激励为集团安全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设立生产单位安全目标季度滚动奖,集团对各生产单位实行安全目标季度滚动奖,各事业部负责制定考评细则,并进行季度考核。安全绩效奖惩,为有效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集团将分别制定下发安全绩效奖惩和违规处分相关实施细则,进行全员安全目标兑现考核和责任追究。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绛县“12·27”事件调查处置情况.. 下一篇山西孝义煤矿透水事故20名获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