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中国煤制油市场规模分析
2018-12-28 08:35:50   来源: 中研网

  中国煤炭资源储量占全球21.4%。全球煤炭资源储量合计1.14万亿吨,其中美国以2516亿吨居首位,占比22%。

  2017年,煤炭行业政策频发,核心围绕去产能、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加强安全、环保检查、限制煤炭进口等各方面发力,煤价整体虽有下跌但仍维持高位。

  供应方面看,2017年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来稳定供应,从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到大力推进煤炭中长期合同的签订,再到直购直销减少中间环节,煤炭供应得到保障,原煤产量增速加快。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国原煤产量31.4亿吨,同比增长3.7%。

  作为国内煤炭供给的补充,在国内煤炭供给阶段性偏紧的状态下,2017年进口煤数量也出现了反弹。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增长8.5%。

  2017年以来,为保国内煤价,将供给侧改革的红利留在国内,多部门采取措施严控劣质进口煤流入。煤炭业内近日传出消息称,相关部门暂时取消2017年早些时候对进口煤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以增强冬季燃煤供应保障。部分地区从操作层面给予进口煤通关便利是短期内的应急措施,整体影响有限,影响长期进口煤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

  展望2018年,在中长期合同比率提升、煤炭库存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下,2018年煤炭价格整体将呈前高后低态势,煤价波动幅度将减小,煤价全年小幅振荡回落。

  2018年,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投放及达产,煤炭市场的整体供应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而先进产能投放速度将是影响煤炭市场供给变化的关键因素。进口煤方面,预计2018年我国煤炭进口量相比2017年会有小幅下跌,但还是会在高位运行。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升,能源需求也在回暖。综合各方面因素,2018年-2020年之间,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将缓中回暖。

  一、企业数量结构分析

  煤制油工艺路线主要包括直接液化(DCTL)、费托间接液化(ICTL-FT)和甲醇制汽油(ICTL-MTG)三大类。

图表:中国十三五期间煤制油(不含MTG类型)项目汇总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截至2017年3月9日,中国煤制油(不含MTG类型,下同)装置运行总能力为703万吨/年,包含一套煤油共炼装置。山西潞安煤制油一期180万吨/年项目计划于2017年7月份投产,令外伊泰杭锦旗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2017年6月计划投料试车,2017年中国煤制油装置运行总能力将达到1003万吨/年。十三五期间,另有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二三线及二期工程、伊泰伊犁、潞安煤制油项目二期、伊泰鄂尔多斯、伊泰新疆、伊泰华电甘泉堡、神华宁煤间接液化项目二期、贵州毕节煤制油等多套煤制油项目将落成,中宇判断届时中国煤制油运行总装置能力将达到3175万吨/年。

  与费托合成间接液化工艺相比,MTG工艺的推广时间及装置规模扩张速度都有差距。MTG装置的推广旨在更有效的消耗过剩甲醇同时攫取附加值,因传统甲醇下游消化产业对于甲醇原料的需求增速趋于缓和。国内自晋煤天溪2010年上马第一套MTG装置以来,已经形成了170万吨/年的产能。

图表:中国煤基油品已建装置运行能力统计总表(不含MTG类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截止2017年3月9日,中国煤基油品(含煤制油、焦油加氢、蒽油加氢等类型,不含MTG类型,下同)装置运行总能力为1416.8万吨/年。其中煤制油已运行装置能力703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加氢类装置运行总能力为463万吨/年,高温煤焦油(含蒽油)加氢类装置运行总能力250.8万吨/年。据中宇资讯调查显示,河北凯德尼斯化工10万吨/年蒽油加氢装置将于2017年下半年扩建为20万吨/年,山东宝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年蒽油加氢装置将于2017年5月建成,河南省顺成集团煤焦有限公司15万吨/年蒽油加氢装置将于2017年6月投产,而大型煤制油项目陕西潞安180万吨/年煤制油一期项目将于2017年7月投产,伊泰杭锦旗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2017年6月计划投料试车,届时中国煤基油品装置运行总能力将达到1756.8万吨/年。

  自2015年开始,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明显提速,国家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国V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普通柴油的硫含量达到国V标准,并要求在2019年开始实施国VI标准,这使得煤液化,尤其是煤间接液化技术的高品质柴油组分生成品竞争力显着增强。

  因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以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补充相对稀缺的石油资源需求量成为决策层着重考虑的途径之一,能源供应多样化的政策要求让传统煤炭资源聚集地开始着手布置使用洁净煤技术生产油品和石油替代产品,其成为国家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扶持力度也开始增强。2016年12月份,中国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投产后,之后不久,国家宣布对煤制油示范项目实施五年免消费税政策,这将极大程度改善煤制油正规军项目的收益率,这一扶持力度将不亚于国家在高油价期间施行的进口原油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但煤制油正规军之外的焦油加氢、蒽油加氢等煤基油品生产企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最大页岩气田2018年产气突破6.. 下一篇山西:启动煤化工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