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加工利用
阳煤集团:有效破解煤矸石自燃 成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先锋
2017-12-14 08:50:16   来源: 阳泉日报

   日前,阳煤集团应邀参加“第二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研讨会”及首届“生态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先锋”评选活动,凭借多年来煤矸石山治理经验与成果,获得“自燃煤矸石山治理与生态修复先锋”称号。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的伴生固体废物,利用率低,治理不当便可能发生自燃现象,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烟尘,给大气环境和周围生态造成严重的污染。为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阳煤集团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着重对矸石山治理工作进行探索,以减少对空气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经过近30年的努力,曾经浓烟滚滚、寸草不生的矸山变成了一座座树林茂密、生机盎然的生态园。阳煤运输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国家、省、市、集团公司及相关产业单位领导多次到矸山参观调研,对阳煤集团矸山治理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专业技术推进排矸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历史原因,阳煤集团煤矸石原有的“由上向下”的自然倾倒堆积方式和处置方法造成各矿矸石山先后发生自燃。

   为彻底解决矸石山自燃带来的环境问题,1992年,阳煤集团委托运输部负责五矿矸石排放、处置任务。经过反复实践和艰苦探索,运输部首次提出了“由下向上、分层碾压、黄土覆盖、恢复植被”的十六字治理方针,有效控制了矸石自燃,并在五矿成功创建了第一座无烟矸山。又逐渐接管了集团公司其他生产矿井的矸石排放、处置工作,开展专业化管理,确定了“由上向下、推散火层、斜坡压实、封闭覆盖”和“注浆灭火”相结合的灭火方式,并自主研发了用于斜坡碾压的“牵引机”和“震动滚”,对老旧矸山进行全面治理,逐步实现了阳煤矸山无明火、无冒烟的目标。

   此后,运输部又对矸山综合治理进行了多年尝试,从小面积的种植试验到大面积复垦,治理技术在实践中被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在阳煤集团技术中心及相关部门的鉴定和支持下,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技术工艺和理论体系,经有关专家论证,此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2008年,运输部配合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协作完成了《自燃煤矸石山治理与生态重建技术研究》项目,形成了一套自燃煤矸石山治理与生态重建的技术模式,研发了以覆压阻燃为核心的自燃煤矸石山治理的关键技术,提出了适于推广的自燃煤矸石山治理与生态重建技术模式,对此后阳煤集团的煤矸石山治理起到了指导作用,也对国内煤矸石山绿化技术的科学研究有很大地推动作用。

   今年8月16日,我市召开煤矸石综合治理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市提出的整改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煤矸石污染综合治理进度。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市、县发改、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53家煤炭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到阳煤集团二矿煤矸石治理现场参观、学习二矿矸石山生态恢复工作经验。

   “以前二矿排矸场还曾发生大规模自燃。但是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治理和维护,在对废弃矸场进行推平、碾压、覆土的基础上撒播护坡卫士、白麦根和紫穗槐进行绿化,在平台和围堰等区域适当种植刺槐等乔木,基本控制住了矸石山自燃,有效改善了周边大气和生态环境。”阳煤集团运输部二矿排矸队队长阴胜涛说。

  以制度明确治理标准

   2010年以来,为适应国家对于环保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规范新排矸石的处置工作,阳煤集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煤矿矸石山灾害防范与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等国家相关安全、环保法律法规的精神和技术规定,制定下发了《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管理办法》、《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技术规定》等,对煤矸石的排放、处置工作从技术工艺、管理层面提出更加明确、细致的要求。

   此后,阳煤集团根据国家和省、市对环保工作的要求,结合矸山现场实际情况,多次对《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管理办法》、《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技术规定》等文件进行修订,不断提高矸石山治理标准,矸山治理的目标也从最初无明火、无冒烟的要求提升到了绿化、美化和效益上来。

   例如,为防止矸山内部矸石温度的积聚,降低矸石自燃几率,矸石需要分层碾压后用黄土间隔。2013年《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管理办法》明确矸石排放至8m后间隔黄土0.3m,2016年修改为矸石排放至3.7m间隔黄土0.3m,今年根据相关规范又修改为矸石排放至3.5m后间隔黄土0.5m。

   为防止矸石由于自然风化、外部温度的影响发生自燃,文件要求对新废弃的矸山坡面和马道及时进行生态恢复,马道形成自然排水、坡面坡度小于1∶1.75。

   今年,阳煤集团修改设计要求,新排矸时坡面坡度不小于1∶2,并根据地形合理修建排水系统,真正实现“废弃一块,治理一块”的目标。

   这些制度确保了矸山生态恢复工作的施工标准,形成了从排矸到治理的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工作模式。

   截至2016年底,阳煤集团在阳泉本部各矸山累计投资约3.4亿元,治理矸山面积约5700余亩。其中2010-2016年间对阳泉本部新排放矸石共投资约1.77亿元,治理面积3364亩。阳煤运输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以考核验收确保成效

   要实现矸石排放及矸山生态恢复工作的专业化管理,必须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标准,这样才能促进矸石排放及生态恢复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发展。为此,2012年,阳煤集团技术中心成立了矸山专业化管理办公室,发展计划部、财务部、法律审计部等相关部门作为最终验收单位,对集团公司各类矿井的矸石排放及生态恢复工作进行全面监管,并在《阳煤集团煤矸石排放、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理顺工作关系,避免出现排矸和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标准不一、投入不足、各自为政的现象。

   本年度阳煤集团为落实“谁污染、谁治理、谁承担环境损害责任”的环境保护原则,煤矸石排放、处置工作责任主体由运输部移交各生产矿井,“专业化”管理模式由专业化系统管理转变为专业化监督管理,切实落实污染企业环境治理责任。

   此外,阳煤集团还对矸山生态恢复工作从施工到完成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考核验收。根据阳煤集团基本建设部、节能环保部下发的各类管理文件要求,各矿部总体负责工程施工过程管控,做好“质量、工期、造价”管理,定期、不定期对工程施工的安全、技术、质量控制进行检查、监督、考核,准确及时掌握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情况,定期组织工地例会对工程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负责工程资料归档管理及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工作。组织月度、年度、竣工验收及工程量的认定。工程完工后,由各矿工程、环保管理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工程进行预验收,并申请集团公司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

   阳煤集团还建立了单位工程月度验收制度,要求基建部代表集团公司对矸山生态恢复工作情况组织月度验收。验收内容包括:实体工程进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是否符合工期要求、工程报量是否符合批准的预算、上次验收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验收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矸山生态恢复工作月度完成情况进行把关,并形成验收结论。通过定期、不定期的验收,确保矸山生态恢复工作每一个阶段的施工质量、完成进度等。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煤层气检测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业内为现代煤化工提标改造贡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