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山西省纪委监委..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加工利用
山西省煤层气绿色、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取得又一成果
2014-05-28 17:27:41   来源: 科学技术部

  井下抽采煤层气(CMM)主要是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而抽采, 由于抽采过程中混入大量空气致使煤层气稀释, 也称含氧煤层气。我国拥有数以亿立方米计的含氧煤层气,但利用率很低,大部分直接向大气排放。其中,缺乏高效煤层气脱氧技术是制约其高效回收利用的关键问题。

  “十二五”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中的“含氧煤层气脱氧催化剂与流化床集成工艺研究及工程化”项目,针对目前煤层气催化燃烧固定床脱氧技术中单程转化率低、催化剂价格昂贵的缺点,大力攻关,开发含氧煤层气流化催化脱氧新工艺,实现了高效廉价脱氧催化剂与先进流化床技术的集成,开辟了含氧煤层气综合利用新途径。

  目前,项目承担单位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非贵金属煤层气脱氧催化剂,该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活性、高选择性、高稳定性、高机械强度、高耐磨强度的特点和优良的抗水、抗硫、抗二氧化碳性能。同时,还建成气体处理量300 Nm3/h煤层气催化脱氧流化床中试平台,此平台可在气体处理量150-450 Nm3/h、反应温度570-750℃、常压条件下,将煤层气中氧含量由6.7-14%一次性脱除到0.5%以下,仅副产高品质蒸汽,各项数据全面达到中试技术指标,具备产业化技术条件。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省含氧煤层气高效利用取得新.. 下一篇物探院煤层气 关键技术首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