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力挺装备研发
2014-05-28 17:22:48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日前出台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2015年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的发展目标,指出要进一步加大煤层气科技研发方面投入,扭转当前研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仅为1%的局面,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3%。

  多年来,我国的煤层气开采技术一直以引进为主,对外合作依赖程度比较高。对于这一局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认为:“这么多年直接照搬国外技术现在看来是有问题的,接下来技术问题将越来越多的制约国内煤层气开发”。

  由于国外技术保密等原因,我国对远距离穿针装备的了解和掌握曾经几乎是空白。

  “十一五”期间,为攻克煤层气开发的瓶颈技术,国家设立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其中由中国石油集团牵头的“煤层气钻井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制”专项成为突破这一技术的完美平台。

  项目组通过深入研究,梳理出必须攻下的几个“制高点”,包括测量算法、高精度磁通门传感器系统、微弱磁场信号的高效滤波方法等,通过大量模拟测试,项目组成功解决了远距离穿针测量理论问题,进入到应用开发阶段。然而装备的研制需要极高精度磁通门及相关装置,但当时这些装置我国都没有,而国外厂商宣称该类传感器属于军品,对我国禁售。在相关行业研究机构的通力合作下,项目组成功开发出高精度磁通门,还同时完成了信号发射、接收、传输、处理等硬件系统。目前我国已自主研制出120毫米远距离穿针工具,形成了完整的远距离穿针测量与控制技术,并且具备了现场应用与商业化的条件。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内蒙古煤田局煤层气钻井施工技术.. 下一篇煤层气脱氧新技术填补国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