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褐煤大规模开发要考虑生态环境
2014-05-21 14:22:28   来源: 

有着我国褐煤资源量约78%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和锡林郭勒盟两个地区,将成为我国褐煤开发和利用的主战场。与其他地区相比,这两地具有资源优势和相对较优越的地理位置,尤其具有露天开采的特殊优势。

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的褐煤埋藏都较浅,大多适合露天开采,这本身是好事,但是这两地有着我国仅存的美丽大草原,草原生态都比较脆弱。

露天矿的开发必然要大量抽排疏干水,这也必将导致矿坑周边几百上千平方公里草场的潜水位大幅下降,时间一长,地表渐渐干旱,原有的草原会因干旱缺水而枯萎沙化,而且很难逆转恢复,这是很严重的生态问题。

我协会副理事长张绍强说有个设想,如果在草原露天开采区采取工程措施,可以防止周边潜水位下降和蔓延。他提出采用冻结技术,在采场周边一定安全距离外,通过浅孔冻结方式,建立冻结帷幕的堵水设施,维持采场外潜水位不下降,减缓蔓延。

据了解,目前冻结技术很成熟,将来在采矿结束后,只要解除冻结,水位会快速恢复,不至于造成大范围草场破坏,维持冻结所需电力正好可大量消化当地风力,冻结后采场边坡失稳问题可以得到大大缓解,采场抽排的疏干水量也将大幅度减少,可节省大量电能,一举多得。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海油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 下一篇吕英理事长等领导与锡林郭勒盟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