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财经证券
淮河能源拟终止吸收合并淮南矿业
2022-08-23 09:10: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煤炭人讯:8月21日晚间,淮河能源公告称,拟终止吸收合并淮南矿业事项。这意味着,历经多时的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计划就此作罢。

  今年2月,淮河能源发布吸收合并淮南矿业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以409.34亿元的价格,向淮河控股、中国信达、建信投资、国华投资、中银资产、冀凯集团、上海电力、中电国瑞、淮北矿业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吸收合并淮南矿业。
  交易完成后,淮河能源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淮南矿业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淮南矿业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淮南矿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注销,上述发行对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为淮河控股,安徽省国资委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彼时,公司表示,淮河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售电、铁路运输及煤炭贸易业务。交易完成后,淮南矿业的煤炭、电力和天然气相关业务将实现整体上市。此举有利于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使得上市公司成为大型综合能源集团,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综合实力。
  然而,上述方案最终未能成行。淮河能源解释称,淮南矿业部分子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据悉,内蒙古自治区于2020年2月部署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淮南矿业子公司西部煤电集团下属三个位于内蒙古的煤矿项目公司(银宏公司、华兴公司、中北公司)原股东历史上存在未完成资源转化配套项目投资建设的情况,当地政府向上述三家项目公司直接追缴矿业权出让收益。
  公司称,为避免上述三家项目公司面临补缴矿业权出让收益的风险,淮南矿业及控股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但仍存在补缴责任的风险,对三家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造成不利影响。
  淮河能源还表示,8月21日,公司接到淮河控股的通知,此次重组的重要标的资产——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下属煤矿项目公司鄂尔多斯市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市华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被当地自然资源部门追缴矿业权出让收益的情况,虽然双方针对此事进行了积极协调,但预计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该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中北和华兴矿场停产整改或被收回采矿权等,对其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据悉,这两个矿井分别涉及产能800万吨/年、900万吨/年,合计1700万吨/年,占淮南矿业(不含上市公司)煤炭合计核定生产能力7190万吨/年的23.64%;两个采矿权评估值分别为33.52亿元、29.35亿元。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靖远煤电拟75亿元收购窑煤集团全.. 下一篇华电能源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