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李崇-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05-23 17:14:42   来源: 网络

李崇-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

20140321144619_49526.jpg

人物简介

李崇,男,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南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矿业大学MBA特聘导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1年7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神火集团董事长李崇:低调的开拓者

新闻导读

李崇,河南有色金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矿业大学MBA特聘导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是一个普通人。哪天你在某个小面馆吃饭的时候,如果旁边刚好有一个人在吃西红柿鸡蛋面,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也许那个人就是他。

他生性耿直。如果属下犯了错,他当场就训,从不“记账”。但如果有机会在一起吃饭,他还会主动地向你举杯,所以下属们都不怕他。

他习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他喜欢踢足球、看足球比赛,让生活充满激情;他工作起来又极其认真,即使在出差的路上,也不休息,而是打开报纸或者广播,了解行业态势与经济大势。

他有很强的开拓能力。虽然选煤专业出身,却做过财务处长,搞过计划、基建、销售,并且把最早并不懂如何生产铝的神火发展为铝行业第二。也正是这种开拓能力,让他一路走来,从选煤厂厂长直至集团董事长。

他信奉超脱式的管理。作为领导者,他敢于放权、善于放权。他先把机制建立好,治理结构完善好,让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而他主要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问题。

他善于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安全是悬在煤炭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他提出把神火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玻璃杯本质上是易碎的,所以他要造出一个摔不碎的铁杯子。

他有清晰的战略眼光。神火的根基在于煤,神火的优势在于煤电铝产业链的一体化,他心无旁骛,坚定不移地做强铝电,发展煤炭。

日后的发展证明,正是这种清醒的认识,让神火成为了一个个性鲜明的企业,不断地兼并重组,从而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河南省最佳效益企业,并晋身中国企业500强。
而他本人也荣膺“河南省工业创新特等奖个人”、“改革开放30年河南省功勋企业家”等称号。

低调的实干派

神火集团的总资产已达200亿元,作为这样一个大型企业的董事长,李崇却表现得极其低调。他今年45岁,是神火集团领导层中最年轻的。他不愿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也是因为自己和企业都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希望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最重要的是埋头工作,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企业发展上。
他的低调对神火产生了两种影响。一是在员工中间渐渐形成了“狠、严、细、实、快、新”的工作作风;二是造成了神火的“名不副实”——知名度与影响力与其自身实力不符。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有员工不解地问他:“我们企业发展得也不比别人差,为什么媒体宣传得那么少呢?”为此,他向员工们作了一次深刻的检讨。

其实,他的低调最重要的还是缘于实干的经历。

他大学毕业后先是分配到郑煤工作,之后调入神火新庄煤矿选煤厂参与基本建设。从普通工人到选煤厂厂长,这段经历不仅奠定了他成为领导者的基础,而且在他成为领导者之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展战略。

1998年8月31日,神火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永城市化学工业公司、永城市铝厂等共同发起设立了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一年后,1999年8月31日,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神火股份(30.98,-1.02,-3.19%)”)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公开发行股票7000万股,募集资金5亿元。

在当年全国90%的煤炭企业亏损的情况下,神火股份逆势上市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而上市后的神火,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社会信誉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高。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加快了矿井技改项目的建设速度,使得神火的原煤产量一举突破300万吨/年,选煤厂煤炭年入选能力翻了一番。

“为什么神火能够逆势上市?为什么神火的利润一年比一年高?除了区位优势和煤质优势之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煤炭产品结构的调整。这是神火长期以来最成功的一点。自1995年12月新庄选煤厂建成投产后,神火坚持有多大的产煤量就建多大的选煤场。这大大优化了神火煤炭的产品结构,精煤率达50%,块煤率达20%,不但市场需求紧俏,而且附加值较高,为神火集团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创造的效益曾占到公司全部效益的70%以上。”神火集团政工部部长王进的一席话很自然地让我们想起了一个人——李崇。

他此时已是神火集团的副总经理。不久之后,做了多年选煤工作的他又开始开拓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2000年,与神火一样同为市属企业的永城铝厂已经连续亏损4年,亏损额高达1.5亿多元,资产负债率达117%,严重资不抵债。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刚刚上市、已过上了小康生活的神火集团。

此时的神火虽然资金充沛、管理规范,但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延伸加工的空间较小,而且受资源储量的制约,规模和效益的增长并不尽人意。通过调研,神火得知永城铝厂的亏损主要在于过高的电力成本,而这正是神火的优势所在,因此对于重组永城铝厂也相当看好。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当时的神火并没有人了解电解铝行业,谁能担此重任呢?

李崇,这位年轻而富有开拓力的集团副总经理,再次被推上了神火求索探新的舞台。

他的到来,使永城铝厂当年即实现盈利1013万元,第二年盈利8000万元,3年之后,资产总额已达14亿元。

成功地兼并永城铝厂,为神火的快速发展装上了又一台发动机。从此以后,神火与铝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一系列的重组与新建,目前的神火已跻身有色行业的领军之列。而李崇也成为河南最大有色企业——河南有色集团的董事长。

开拓者

7月17日,神火股份董事会发布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7月15日~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但经过调查核实,公司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等情况。并且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商议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等事项。
从宏观上看,神火股票连续三天累计涨幅超过20%与大盘整体冲高不无相关,但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神火的青睐有加。

青睐源自信心,而信心源自事实。按照李崇“做强铝电,发展煤炭”的战略思路,近几年来,神火在煤炭、铝电两个战场收获颇丰,并且经受住了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考验,实现了二者的优势互补。

在煤炭方面,储量不足一直是神火的“短板”。虽然以煤城著称的永城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地下储煤31.5亿吨,但其中只有15亿吨属于易开采的部分。并且,神火仅占这些储量中的17%,资源的制约可想而知。

没有了煤炭就没有了一切,神火必须寻找新的资源,设法延长产业链和提高煤炭的利用率。

2003年,神火重组了许昌梁北煤矿,并复制新庄矿的经验,配套新建了选煤厂、铁路专用线。

2005年以后,神火又先后收购控股了汝州市庇山三矿、禹州市边沟煤矿、新密市李岗煤矿、许昌市昌隆煤矿,投资参股了年产300万吨的新郑赵家寨煤矿等。随着这些项目的改扩建和相继运营,今明两年,神火的煤炭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吨。较之2008年的480万吨翻了一番。

省内资源毕竟有限,而且还要与省属大型企业竞争竞争,神火的煤炭资源整合之路走得并非轻松。这一度让刚刚于2005年执掌帅印的李崇非常苦恼——明知发展煤电铝一体化,必须靠更多的煤炭资源来支撑,却常常遇到各种阻碍。因此,他常常夜不能眠。

一番痛苦之后,他最终选择了新的开拓路径,开拓省外和国外资源。

2006年,神火取得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波文盆地塔瑞宝煤田2.2亿吨煤炭资源的勘探许可证,并在当地注册了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神火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年设计生产能力400万吨/年,神火成为河南第一个跨国整合煤炭资源的企业。

2009年年初,神火又在山西取得了一处地质储量12亿吨的煤炭资源,成为河南跨省一次性整合资源最多的企业。

以上这些一系列的煤炭资源整合,不仅夯实了神火生存的基础,而且为李崇在电解铝行业大展身手、壮大煤电铝产业链提供了必备的条件。

煤炭是资源密集型行业,产能虽大,但价格不高;铝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产能不大,价格却很高,生产1吨铝相当于30吨煤的产值。而生产铝的最大成本是电,神火有煤和电厂,可以用低于市场价格的自发电,降低生产铝的成本,从而提高所产铝的市场竞争力。

因此,自2000年重组永城铝厂并当年实现盈利之后,初涉电解铝行业的神火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但是,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让神火的铝产业壮大呢?如果沿袭过去投资新建的“重打锣鼓另开张”的老路,不仅耗时耗资耗力,而且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甚至会使竞争不断加剧。于是李崇把目光投向了资本运作,决定走兼并重组之路。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2006年,神火成功整合重组焦作沁澳铝业公司,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对包括年产20万吨电解铝、15万吨铝深加工和配套装机容量300MW发电机组项目的绝对控股权,一举成为河南第二大电解铝生产企业。

然而在李崇看来,上规模容易,向规模要效益难,就像他经营煤炭一样,必须调整好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于是,在重组沁澳铝业的基础上,神火又先后新建了沁澳、商丘阳光铝材公司,从事板带坯料的加工,在上海建设了年产5万吨高精度铝箔项目,填补了国内超宽幅双零箔的空白。这些项目使神火实现了从电解铝到铝材加工的延伸。

2009年2月,神火集团又以7.4亿元并购商电铝业集团下属鑫丰铝厂,实现了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
至此,神火已成为国内大型原铝生产商,位居行业第二。

2007年6月,在河南省政府的推进下,神火与豫联能源、伊川电力共同发起成立了河南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李崇任董事长。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在2008年~2012年间,河南有色控股将对省内铝业资源进行联合重组,建立完整的铝工业产业链条。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后,争取实现河南铝业资源的整体上市。

神火壮大了。但李崇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低调。在互联网上搜索他的名字,除了全国两会期间,他接受了一个简短的采访外,再也没有其他消息。在集团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有员工向他提出这个问题,他回答说,神火发展得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接的棒好。

他的谦虚并不能掩盖他的成绩。神火在中国500强中的排序2008年比2007年前提了102个位次,“神火股份”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金牛企业。

怀仁者

2月28日,神火集团以7.4亿元并购商电铝业集团下属丰源铝电鑫丰铝厂的协议签订,实现了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

众所周知,自去年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电解铝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神火也不例外,2008年四季度铝价下滑严重拖累了其公司业绩,今年一季度仍处于显著亏损状态,直至二季度才扭亏为盈。

在自身都难保的情况下,今年年初,神火何以再次出手并购商电铝业的鑫丰铝厂,并且以高于市场预期的价格出手?

除了对电解铝行业继续看好的因素之外,这次并购更多地体现了神火的责任。

“我们完全可以等它破产以后再低成本收购,但鑫丰铝厂的几千工人也将因此而下岗。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不顾及股东的利益,没有为他们创造最高价值,其实企业破产后收购,恢复生产是需要大量投入的,而且可能造成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流失。这其实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就看企业及其决策者如何取舍了。”王进第一次向外界道出了神火的初衷。

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履行社会责任,是贯穿当代企业发展中的矛盾。公众有公众的看法,企业有企业的苦衷。去年汶川大地震时,万科董事长王石因为一句话,其公众形象一落千丈,虽然他很多年前就在做慈善事业,而且一直在做。

其实,李崇也有一句话曾经受到诟病,包括神火的一位董事在内。这句话是:“宁可少赚一个亿,绝不工亡一个人。”

从人的生命价值来看,它是无价的,从股东的利益来看,企业应该追求利润最大化,这两者孰重孰轻?李崇的话里已有了答案。

幸好,股东和员工们都理解他的意思,他只是想在尽力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大家认识到员工的生命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要想方设法保护工人们的生命安全。

他甚至把安全问题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他认为煤炭企业之所以事故频发,是因为“本质”上有问题,就像一个玻璃杯一样,本质上就容易破碎。所以,他的目标是把神火建设成一个“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神火,除按国家规定提取安全经费外,还不遗余力地增加安全投入,以治理大隐患、抓好大系统、防范大事故为重点,在技术、装备、管理、培训上追求无疏漏。

“本质”的理念还被李崇用在了管理上。他认为神火的发展最终还要靠团队和文化,要敢于放权、善于放权。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年初定目标,一个季度一次小考核,半年一次大考核,年末算总账。而他自己主要考虑企业发展战略问题。

他为神火制定了这样一个目标:到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1200万吨,煤炭洗选能力1200万吨;电解铝产量100万吨;铝加工能力达到80%以上;总资产320亿元;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60亿元。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潞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晋平:.. 下一篇神华集团总经理   张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