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智能动态
张双楼煤矿 通过“国家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专家现场验收
2022-09-21 10:26:37   来源: 

综合得分85.39分!通过验收!

张双楼矿会议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徐矿集团智能化建设又迎来丰收硕果,张双楼煤矿 通过“国家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专家现场验收,达到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高分通过验收

9月20日,江苏省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组织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等国家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的11名权威专家对张双楼矿智能化示范煤矿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当天,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智能化建设情况汇报、审阅有关资料、井上下实地查验等方式,对该矿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掘进系统、采煤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等11个方面的智能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考评和质询,以高分数通过验收。

高标准推进智能化建设

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单位,张双楼矿以全国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为抓手,结合矿井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1236”智能化发展总体思路。

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矿井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掘进系统、采煤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辅助运输系统、通风与压风系统、供电与供排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园区与经营管理系统和智能化选煤厂等智能化建设重点领域,先后排定智能化实施项目105项,累计投资3亿多元,推动煤矿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

为稳步推进排定项目顺利实施,矿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加压,强势推进,成立了以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小组,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导小组,构建了会办、倒逼、考核、督查等“四项机制”,跑出了智能化建设“加速度”,全面提高了企业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和经营运营水平,实现了“降本增效、减人提效、提效增效”。

智能化煤矿建设方案

按照“1+3+N”的模式,即一张图(“GIS”)、一张网(万兆环网+5G)和一朵云(私有云)以及智能采煤、智能掘进、智能防冲等“N”个控制系统,形成了井上下各子系统的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化顶层设计方案,更好地指导“智慧矿山”建设。

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架构

基于一张网(TGIS、4DGIS)、一个库(云计算、大数据)和BIM技术,构建了全矿井数据采集、实时监测、远程控制、智慧管理和综合展示一体化的智慧综合管控平台整体架构。

智能化生产亮点纷呈

近年来,张双楼矿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历史机遇——

2020年6月建成了江苏省煤矿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2020年12月入选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矿井之一;

2021年9月14日通过了省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冲击地压防治示范矿井验收;10月25日,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发改委(能源局)、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江苏局)组织的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

《张双楼矿74104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张双楼矿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9-2020年度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优秀项目”荣誉称号;《张双楼矿74104智能化工作面关键技术实践案例》获评2021年煤炭行业标杆案例,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建成江苏省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煤炭碳中和研究中心。


以智取胜、示范先行。下一步,张双楼矿将围绕“安全系数高、生产效率高、经济效益高、行业影响力高、职工幸福指数高”的“五高”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目标,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的深度融合,持续赋予智慧矿山建设新内涵,谱写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煤科天地支护首套自主研制的.. 下一篇矿鸿工业互联创新重点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