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科达自控正式登陆北交所
2021-11-15 11:20:48   来源: 环球财富网

   煤炭人讯:2021年,煤价持续攀升,行业景气度高,A股与煤相关上市公司亦可谓“眉飞色舞”,股价纷纷创下阶段新高。近日,深耕智慧矿山20余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达自控正式登陆北交所,开启了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第一股在资本市场的新征途。

  工业互联网赋能矿山智慧化发展 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增长

  矿山与工业互联网的碰撞,会发生何种神奇的化学反应?从科达自控近年来的业绩或许可见端倪。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科达自控主营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为矿山、市政提供自动化服务,解决客户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和自动化控制的需求。在矿山领域,公司致力于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实现无人值守,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完善的服务体系,产品覆盖矿山生产领域的采、掘、运、提、排、通、选等各个关键环节,公司主要服务 120 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煤矿及相关企业,其中单井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及以上煤矿客户数量22家,占2020年我国煤矿数量分布(按产量)的42.31%;在市政领域,公司为供水、排水、供热等相关公共设施智能化升级赋能。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业务占比75.85%,365在现(线)自动化技术服务业务占比12.94%,自动控制相关产品和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分别占比9.84%和1.36%。 2018-2020年,公司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业务营收逐年增长,稳定占据公司营业收入70%以上。得益于下游客户智能化产品需求稳步增长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003.91万元,归母净利润669.83万元,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 38.23%。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公司毛利率40.15%,净利率达14.53%。2018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4.80%、39.80%、40.15%、40.89%,保持逐年增长趋势。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传统产业?

  公司近年来较好的盈利能力与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普遍意义上,工业互联网指将以云计算、大数据、5G通讯等新一代信息科技与工业生产制造各环节领域高度融合的顶层设计和经济模式。工业互联网的出现,全面赋能工业生产环节,推动工业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提升第二产业整体竞争实力。而随着新兴技术不断兴起,工业互联网产业边界随之拓展,从能源、钢铁、家电、机械、汽车、装备等工业生产领域到整个社会的经济生产,工业互联网全局经济赋能效应愈发突出。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报告( 2020 年)》研究统计,2017年至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预计由8383亿元增长至313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5.25%。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预计由3372亿元增长至65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58%。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方面,自2017年至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规模预计由5010亿元增长至24850亿元,保持70.5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三年间累计增长超四倍,发展势头强劲。

  产业规模高增,也催生出了传统行业的新兴经济增长点,在此期间,以科达自控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自2000年成立至今,科达自控深耕于矿山、市政以及泛工业领域,产品覆盖矿山主要生产环节和整体管控环节,在提供煤矿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方面构建了显著的技术竞争力。所谓智慧矿山,也就是指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宽/窄带通信等先进科技与现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市场深度结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从而构建“数据获取-分析学习-预测监控-智慧决策”闭环,在提升矿业企业全流程经营生产能效同时,降低事故隐患和环境污染。

  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矿产资源开采一直是推动国家经济生产建设的支柱产业,在中国,丰富的矿产资源与高机械化程度使得智慧矿山市场具备坚实的发展基础。2016年至2020年,我国原煤产量实现快速增长,期间累计增幅超过14%。未来,得益于规模化的智慧化市场经营特性,我国煤矿资源开采将进入稳定增长时期。开采方面,矿产开发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并有望向交通、市政等领域实现系统性输出。不过,相较于其他行业,矿业生产领域对生产环境的安全性、机械设备可靠性、智慧系统的精确性、管理平台的时效性均有极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坚实软硬件系统集成开发能力,还要对矿业生产的流程、环节、痛点拥有深刻认知。

  持续研发投入构建核心优势 丰富“产学研”资源带动市场能效拓展

  成立以来,科达自控根据矿山防爆、井下限定空间、各类灾害等行业特殊环境条件和生产工艺控制要求,通过长期技术积累、沉淀与技术创新,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硬件产品和系统,其产品性能表现、稳定性和安全性均位于行业前列。以矿山安全生产协同控制与信息联动平台技术为例,公司根据煤矿生产工艺与环境安全要求,建立了煤流、水流、风流、人流、车流、电流、物流等各生产要素关联数据模型,基于统一的数据库进行数据组织融合处理,解决了传统的各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仅有简单联锁无法协同控制的问题,实现了跨系统的信息融合与联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349万元、1751万元、2135万元和107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80%、 9.02%、10.50%和 11.91%,研发投入稳步增长。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凭借专业的研发团队和扎实的技术实力在行业内树立起研发优势,公司及旗下多家子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双软企业称号。截至目前,公司取得245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122项,智慧矿山是当前公司技术开发重地,目前公司有8项智慧矿山相关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1项为国际领先水平。在为下游市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与客户达成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为主的持续创新赋能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技术研发基础资源储备。据了解,公司自主开发的“墨龙”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将安全生产管理和控制运行放入一个平台之中,建立编码标准与采集标准两个体系,通过标准数据为煤矿赋能,能够与煤矿全部子系统充分对接并进行数据融合联动,更好的为煤矿安全生产服务,同时提供开放数据接口,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

  凭借技术优势和产品市场口碑,公司与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广泛合作,构建“产学研”体系。据了解,公司与、中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国家应急产业部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了项目和人才共建计划。通过搭建技术开发和产品推广中心,吸引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联合开发,提升自有业务市场竞争力,培养内部专业化人才。与此同时,公司与华为、西门子、新华三、海康威视等行业上下游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目前,公司仍在积极探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产业的战略部署,力求以现有丰富的“产学研”资源和经验带动公司市场拓展能效,巩固行业内竞争优势。

  煤炭行业景气复苏 产业外延空间巨大

  展望未来,智慧矿山正加速步入发展黄金阶段。站在供给侧、需求侧两端,无论是工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还是消费转型,行业实现智慧化转型成为必然。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鼓励生产制造型企业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信息技术服务、生产制造咨询等全周期的综合服务延伸拓展。随着智慧矿山在全国范围推广,下游市场需求规模提升,行业规模总体持续增长,市场发展活力维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国家层面持续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逐步改变了下游市场的“小、散、弱”发展局面,专业向大型矿企、工厂实现集约化转型,加速了行业优胜劣汰的竞争速率。

  从底层技术看,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近年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安全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及相关细分领域广泛应用,大幅提高了产品服务能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服务市场收入实现连续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21981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49867亿元,5年间实现17.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互联互通,工业系统的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智慧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共识,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城镇户籍人口的提升以及城镇化率的提速,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全面提升在智慧城市、智慧工业领域在城市群产业发展的主体地位。行业人士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驱动力,不仅创造了广阔的下游市场,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工业互联网领域开放数据接口、融合社会民生数据信息,形成相互促进的积极效应。

  面对行业巨大发展机遇,科达自控方面表示,长期以来,公司专注于为矿山和市政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凭借在全国市场渠道、产业链布局、内部生产管理及创新研发能力优势,未来将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宽既有护城河。长远来看,打造全产业链、全体系化的产业链布局,连通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展是行业重要发展方向,本次上市,也是科达自控进入发展新阶段的重要转折点。

  根据招股书信息,科达自控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用于CPS智慧矿山研发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CPS智慧矿山研发建设项目是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对M-CPS管控一体化平台、M-CPS异构通讯网络等产品进行研究开发。具体而言,将采用全新的 M-CPS 体系架构,对矿山各子系统和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实现矿山信息化和自动化深度融合;同时,使得数字孪生得到真正应用,数据交互时延低,控制响应快,远程操作实时性得到大幅提升,实现全系统更广范围的信息传导与网络协同;此外,融入更多的 AI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效果大幅提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公司及时高效地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巩固并提升公司在智慧矿山领域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踞守煤炭能源战略地位,依托工业互联网核心前沿技术,科达自控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公司发力核心技术,与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机构广泛合作,构建“产学研”体系,不断拓宽既有优势,三者合力将支撑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上市之后,科达自控如何深挖智慧矿山,打通全产业链布局,会否给投资者带来超预期惊喜,可以持续关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最后时刻一个煤炭措辞的改变 促使..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