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榆林召开
2020-11-27 14:38:49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煤炭人讯:2020年11月26日,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陕西榆林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国家煤监局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指导司司长孙庆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王双明、王国法,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陕西煤监局副局长高红斌,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何备战,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杨树勇,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问永忠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炭行业协会,各相关煤炭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严广劳、张胜利分别代表陕煤集团和榆林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致辞。

  孙庆国在讲话中指出,掘进智能化是制约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采取各种措施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他指出,面向“十四五”,国家煤矿安监局将继续加大包括掘进智能化在内的煤矿智能化建设和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将煤矿智能装备列入国家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对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支持,开展煤矿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创新,推动煤矿高质量发展,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向更加全面、可靠、协调、更高水平发展,提升广大矿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孙守仁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开放创新 全面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煤炭行业掘进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了问题,并针对“十四五”时期如何打造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畅谈了思考。他表示,要以此次快速掘进现场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自主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形成以国内煤炭市场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系统优化、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绿色低碳、智能快速的掘进新局面,进一步提升煤矿掘进科学化水平,努力为支撑“十四五”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王显政在讲话中指出,陕煤集团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是煤炭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他结合当前煤炭工业发展形势和“十四五”发展趋势,阐述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王显政指出,煤炭行业发展要坚持朝着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迈进,从理念上重视快掘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精心打造特色企业文化软实力,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福利。要从保护员工职业健康的角度出发,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强化煤矿粉尘治理,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保障员工身体健康。要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新的思路、方法和途径,促进煤炭行业发展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现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发展。要保持煤炭基础能源的地位不动摇,以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开采到加工、利用,全产业链都要实现绿色清洁。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煤矿快速掘进技术研究成果、具体做法和实施路径,进行了主题报告和研讨交流,既有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设计理念和管理经验,也融合创新实践和思考,明确了新形势下煤矿快速掘进工作的创新方向和前沿理念。

  会议组织与会代表到榆北小保当矿业公司、曹家滩矿业公司现场参观了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发展成果。

参观现场模型展示

安检大厅 智能综合安检系统

智能化展厅,参观人员现场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小保当公司智能矿井、智慧园区的建设情况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应急管理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