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陕西日报:资源型企业咋创新——走进陕煤看高质量发展
2019-08-09 14:25:50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  2019年8月9日  1版

资源型企业咋创新

——走进陕煤看高质量发展


 

  八月一日,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实施智能化采煤作业。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能源行业是“传统”的。

  然而,7月30日,陕煤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展示出一系列前沿“黑科技”:用于触控屏的透明导电薄膜、能防止车毁人亡的纳米流体吸能材料、更强劲的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一次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因煤而立,因煤而兴。今年上半年,陕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实现利润76.2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面对企业规模、效益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上下游产业呈现全面盈利的大好形势,陕煤集团却“晴天修屋顶”,居安思危,积极谋划转型:全面系统整合内外科技资源,调整产业布局,推进企业科技产业化进程,发展储备和替代产业,加速从传统煤炭企业向清洁能源供应商、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精于煤,做足煤

  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领跑世界

  8月1日,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明亮宽敞的地面指挥控制中心,记者见到李喜平时,他正紧盯面前的电脑,实时监控矿井下煤炭生产。

  “以前采煤工人从井下上来后,整个人只能看见牙齿和眼睛,满脸都是黑煤灰。现在我们坐在地面监控室里,远程操控采煤机,轻松又安全。”李喜平说,原本煤炭开采工作面,采煤一线每班9名工人,现在1人井下巡视,2人地面远程操作就可以采煤。

  从2008年开始探索至今,这套“远程干预+地面操控+井下巡视”的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已在黄陵矿业公司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标志着中国煤炭工业跨入智能化“无人开采”时代,并实现了智能化开采技术领跑世界。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全球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创新。陕煤集团不断开辟新路径,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增长极,实现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这也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机遇所在。”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一语道出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8月2日在西安下线,填补国内乃至世界特厚煤层一次性采全高技术空白;神南矿区“110—N00工法”迭代了1830年至今仍在普遍使用的英国“121”采煤工艺;黄陵矿区智能化无人开采成套技术国际领先;榆神矿区保水采煤技术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应接不暇的首个、首套技术或装备,立足煤,做足煤,却不唯煤,陕煤集团不遗余力探索企业转型升级、循环发展的新路径,做大、做强、做“精”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立足煤,不唯煤

  2个国际级科研平台、4个研究院,全球视野布局产业

  历经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煤炭产业由盛转衰,以煤炭资源为支柱的传统资源型企业陕煤集团也曾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如何摆脱“一煤独大”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经历了数年“保吃饭”和“保生存”的阵痛,当前处在发展上升通道的陕煤集团却始终不敢懈怠,主动站在中国地图乃至世界地图前,以国际化视野谋划企业未来发展蓝图。

  在陕煤技术研究院,70多项“高大上”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正由13个年轻的科研团队论证实施。其中,15项科技成果已有7项开始生产、其他8项生产线正在调试:

  到2020年,国内触控显示模组产业市场可达千亿元。由光电与光热技术课题组组长魏葳牵头研发的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膜产品,成本远低于各类导电薄膜材料,可以迅速占领中、小等尺寸的柔性触控领域;

  能不能给高速路护栏装块“海绵”,防止车辆发生事故时人员损伤?陕煤技术研究院开发的纳米流体吸能材料目前已经在316国道汉中市汉台区老丈沟急弯路段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

  从动力电池核心正负极材料入手,陕煤技术研究院开发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提升陕西省乃至国家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并为陕煤集团进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两大万亿级产业积累技术基础。其产品有望在特斯拉汽车上应用……

  陕煤集团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

  主导搭建“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两个国际级科研平台,一批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转化在所属领域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为加大对科技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改良和再创新,陕煤集团在加大支持集团技术研究院力度的基础上,在全国筹划布局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研究院,着力打造东西南北4个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格局……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潜能,陕煤集团围绕主业,大力推进煤炭、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既定方向上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同时以全球化视野布局产业,加速探索和发展新兴产业。

  转型路上从未止步

  从 “卖炭翁”向 “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跃升

  眼下,陕煤集团正经历着又一次新的转型。

  “我们现在正在由传统煤炭资源型企业向‘清洁能源供应商、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转变。”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说,陕煤集团的转型方向就是服务创新,不断增加服务的内涵。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前公布:陕煤集团第五次上榜,位列第281位。从2015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至今,陕煤集团位次提升135位,且连续5年保持上升势头。位次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企业发展内涵和质量的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陕煤集团利润总额占陕西省属企业的三分之一;上市平台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利润接近全省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一半。

  “陕煤发展规模与效益不断创历史新高,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集团转型路上的正确选择。”尤西蒂说。现在的陕煤早已告别过去挖煤卖煤的“傻大黑粗”,转身致力为煤炭工业提供科技支撑、贡献智慧力量。

  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陕煤集团创新出台一系列体制机制作保障。

  陕煤集团将营业收入的3%作为科研投入,配套1亿元/年的科技专项资金、100亿元的转型创新基金、2.8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和3亿元的政府支持资金,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雄厚的财力支撑。

  陕煤集团成立的100亿元转型创新基金,对内促进新技术产业转化,对外以股权投资方式培育新兴产业,先后布局西安隆基等头部企业,跨越到高端、精细化的细分领域,重组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

  根据《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陕九条)精神,陕煤技术研究院加大创新人才参与创新收益的分配力度,制定了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孵化项目的管理办法。在项目研发培育阶段,技术研究院为项目及团队提供经费支持,宽容因无法克服的技术困难造成的研发失败。在项目推广运营阶段,技术研究院与项目团队按照约定比例分享运营所得收益的可分配利润。

  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吸引人才是当务之急。陕煤集团提出了“科技资源有偿配置、科技成果有偿使用、创新价值市场量化、创新收益共享激励”的科技工作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科研项目单项核算体系和科研人员激励管理办法,充分调动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性。截至目前,陕煤集团参与科技创新人员总数达2.26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2500多人,专项科研团队600多个,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作为煤炭行业的领军企业,陕煤集团早早开启了转型之路,也始终没有停下脚步。目标已经锚定:到“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和A股市值“两个5000亿”,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召开彬长矿区.. 下一篇应急管理部:要加强煤矿瓦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