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矿山管理“一张图”:透明+智能+管控
2019-05-15 14:41:20   来源: 阳泉矿工
开启智能化安全生产新模式
矿山管理“一张图”:透明+智能+管控
日前,“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由集团公司与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合作完成,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彻底改变煤矿安全生产传统管理模式,实现对安全生产运营情况“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和“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库”的高科技矿山管理目标。
那么,“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到底是什么?
其实,这个项目就是让煤矿拥有“一张图”,即安全生产的“地图”,如同百度、高德和谷歌等,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一样。这张图不仅可以让管理人员在大屏幕、电脑、手机上随时查看井下安全生产状况,工作面地点,出了多少煤,人员、作业、设备、环境情况,通风设施是否正常,瓦斯是否超限等,还能随时推送隐患和灾害信息,预测预警,及时有效指挥安全生产。
如今,“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集团公司应用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煤炭行业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项目背后的故事
集团公司煤炭资源分布广,地质构造复杂,瓦斯、水害等灾害严重,瓦斯涌出量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以上,煤与瓦斯突出问题严重制约安全生产。另外,随着集团公司不断发展以及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集中掌控煤炭、化工、铝电等七大板块安全生产技术、生产运营等环节的综合信息,实现智能化管控和调度,保证各环节的联动性,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此,集团公司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神华集团、伊泰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实地考察学习、交流技术,最后决定与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合作。
“这是基于‘一张图’管理理念,搭建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融合了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的集成与共享、协同更新及智能分析与预警,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能及时掌握安全生产信息,高效指导安全生产,快速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效能。”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部长常瑞宏介绍。
纵观“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的研发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6年4月至6月是第一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统调研、需求分析以及专家论证,立项——启动阳煤集团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2016年7月至2017年4月是第二阶段,在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地测、通风、生产、机电、安监等部门以及一矿、寺家庄公司两座试点矿井应用。2017年5月至2018年10月是第三阶段,在二矿、五矿、新景公司等其余15座生产矿井和沙钢公司、天誉公司,以及部分非煤单位的调度系统进行开发应用。
为更好保障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的推广实施,确保收到预期效果,集团公司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组。项目实施以来,共组织召开40多次项目推进例会、10余次专题会议,协调并解决了功能需求、项目进度、运维保障、制度建设等70多个问题。流程优化方面,项目推进领导组办公室人员赴基层单位开展系统应用与流程优化成果调研,指导基层单位梳理和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应用效果。目前,已梳理优化矿井层面业务流程18个、集团层面业务流程20个。培训方面,共组织操作人员开展培训4500人次、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1853人次。
智能化安全生产新模式效果初显
如今,“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效如何?
我们到第二批运行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的新景公司一探究竟。
在新景公司,我们发现这里的操作人员、管理人员,个个都是“手机控”,每个人都抱着一部手机。其实他们是在登录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查看相关内容。
据了解,在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推广初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认为从事煤矿工作就应该深入现场实干。“我们先从各级管理人员入手,本来这项工作就是一把手工程,先让他们学会了,然后再推广。现在,大家已习惯了用手机办公。”新景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李军刚说。
听了李军刚的介绍,我们对这个平台更感兴趣了。为弄清这个平台到底能给煤矿带来什么好处,我们向新景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会云和调度室主任梁建兵了解了相关情况。
“以前,每当职工下井,家属总要千叮咛万嘱咐,注意安全操作。现在,智慧矿山建设加速,人的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同时,智能化正在将人从井下解放出来,这一切得益于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王会云介绍。
通过王会云的演示,我们看到,早调快报、报表管理、安全监控、视频监控、人员定位、隐患管理等全部集成在一个手机APP上,井下人员分布、工作面生产情况、主要机电设备运行状态、井下各类安全环境参数等一目了然。
“过去安全生产管理主要靠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现在不管在何时何地,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便能全面即时精准地掌握全矿井下信息,随时了解工作面生产情况,查看人员定位系统,了解干部下井和安全巡检情况,掌握井下生产状况,包括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评价信息及存在问题。同时,对高瓦斯区、积水区等重大危险源的预测预报预警,以及对水、火、顶板、瓦斯等因素的分析决策,可以指导安全生产,不仅管理效率提高了,还实现了全天候、移动远程智能管控井下生产现场。”王会云接着说。
“有了‘一张图’,再加上自动化监测监控,我们就能远程巡查井下工作面现场情况、带班领导和作业人员位置、采煤和运输设备运行状态等。顶板、瓦斯、设备等发生异常,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还能自动分析预警,及时查询现场情况,处理各类问题。”梁建兵接过话茬。
为此,梁建兵还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比如井下风机、配电室高低压开关发生异常,通过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中的安全监测模块,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设备的哪个部位出现问题,引导维修人员快速找到故障点,提高维修效率,保证煤矿正常生产。
新景公司仅仅是集团公司致力推进“煤矿空间信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的一个缩影。该项目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已经通过验收,其中一期工程投资5698万元,二期工程投资10774万元。
“自上线运行以来,用户总数18000多个,用户登录系统操作1100多万次。平台已成为集团公司各部室和单位日常业务处理、指导生产的有力支撑手段。同时,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煤矿精益化管理水平,开启了‘无人矿山’和‘智能开采’的新征程。”常瑞宏说,“下一步,要加强维护,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深度应用,实现大调度、协同调度和一体化管控,通过‘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电、煤炭提前完成“十三五”去.. 下一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