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一号煤矿:半煤岩巷道复杂地质条件智能快速掘进单日进尺突破29米
2023-02-23 17:32:30   来源: 

煤炭人讯:2月17日,一号煤矿掘进四队传来捷报,632回风半煤岩巷道智能快速掘进工作面单日掘进进尺突破29米,创下黄陵矿业在半煤岩巷道复杂地质条件中智能快速掘进单日进尺的最高纪录。

29米,源于灾害治理的严抓细管

一号煤矿绝对瓦斯涌出量高达130m3/min,是陕西省排名第二的高瓦斯矿井。632回风顺槽全长3300米,现掘进段埋深约500米,顶板岩石硬度大、煤壁酥松易片帮、平均夹矸0.6米、底板则全为泥岩并伴有顶底板渗水,给掘进、支护、钻孔施工和标准化生产带来的挑战都是空前的。

“进尺对于掘进面就是掘前灾害治理优劣的一把标尺,灾害治理必须常抓不懈。”总工程师王飞谈及灾害治理的必要性时说道。

灾不可隐,患不可待。瓦斯是灾害治理的重中之重,但由于智能快掘设备体量大,巷道通过性差,5.2米全断面一次截割瞬间瓦斯涌出量高,仅靠原有钻机无法满足掘前探查要求,工作面允许安全掘进的距离直接受到限制,无疑给这套设备带了“紧箍咒”。

为打破僵局,冲出禁锢藩篱,该矿在ZYWL-4000Y智能钻机的基础上,又引进了超前掘前探查钻机,体积小、移设方便,操作台可360°旋转施工,专门用于掘前探查,为确保“大小钻”瓦斯预抽质量,在钻孔施工过程中还用“一孔一视频”辅助管理。

“进尺高了,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和生产组织哪样都不能拖后腿。在顶板淋水、淋油严重区段增设导流管,生产期间加强风、水泵使用,做好积水控制,提前计划辅助设施延伸,在片帮严重区段及时进行临时锚护,安排验收员不间断走动巡查、验收工程不合格点,把动态管理落到实处。”说起一项项攻破瓶颈的硬举措,掘进四队队长成飞井井有条。

29米,源于安全管理的智能融合

掘进生产,安全为首。632回风顺槽作为该矿重点推行“四治理一优化+AI+NOSA”管理体系的示范工程,享受到了智能化技术带来的诸多“红利”。

在机头、施工钻场、工作面等重点区域,掘锚一体机、锚杆转载机、永磁变频皮带等重点设备上投入运行的“AI+NOSA”智能监控设备,几乎覆盖全巷道,让不安全行为难逃“电子警察”的“法眼”。

“您已进入设备运行区域,请远离;您已进入设备严重危险区域,设备已停机保护。”这是在生产过程中,“三违”人员赵军在设备运行期间,智能监控设备自动识别报警并强制停机的真实写照。

“为能创建本质安全环境,针对新设备、新工艺进行智能快掘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共排查风险25项,重新编制30种岗位描述、NOSA岗位风险清单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只要‘时时、处处、事事、人人’安全风险辨识到位,管控到位,进尺还怕上不来?”因修编智能化相关岗位描述在公司获奖的技术员赫连腾说道。

29米,源于生产经营的未雨绸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智能化、机械化程度密集的快掘系统,在举步维艰的半煤岩巷道复杂地质条件下,如何让设备时时处于巅峰状态?如何在复杂条件下创造最大效益,成为掘进进尺突破的瓶颈。

“‘硬家伙’也要靠‘软实力’,我的‘法宝’就是高标准检修和职工素养提升。这两样虽看不见、摸不着,可真要做好了,必见奇效。”因智能化建设,晋升为该矿第一个智能化副队长的孙建雷把他的诀窍倾囊相授。

智能快掘设备结构复杂,尤其是智控模块功能集成度高,面对高硬度半煤岩,设备损耗快且出现故障不易甄别,容易造成生产被迫中止,没有技术支撑,再好的东西也发挥不出功效。

为此,孙建雷就在备用件上找突破,将重点设备部件、易损材料分别按1:1和1:4备用,出现故障后无法短时间修复的就立马更换,而拆解下来的受损部件,则交给“技改维修小组”大展拳脚,这些人都是系统理论培训加实操磨砺出的精兵强将,检修好后又储备起来循环使用。

追逐日月不苟于山川,短暂的喜悦过后,该队队长成飞又在和技术骨干们商讨起如何加快硐室施工效率的技改问题,相信安全掘进进尺纪录还会被再次刷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能源集团煤矿长钻孔水力压裂.. 下一篇国内首张全矿井“地应力-瓦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