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科技创新
曹家滩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2022-06-10 16:44:18   来源: 

煤炭人讯:近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传来喜报,曹家滩矿井开展的《榆神矿区粉尘防治及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曹家滩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202010月份,曹家滩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雷亚军为组长的防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化粉尘防治团队开展了《榆神矿区粉尘防治及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每月召开推进会,在一年多的努力下,已建成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采掘工作面总粉尘降尘效率达到90%以上,呼吸性粉尘降尘效率在85%以上,防尘治理效果显著。同时,发表期刊论文4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建立了曹家滩矿井粉尘管理制度1项,建立企业防尘技术规范3项,操作规程13项。

摸清尘源、对下药

要治理粉尘就要摸清尘源在哪里,产尘规律怎么样,对症下,靶向治疗。粉尘防治推进会上这样要求。

按照这一思路,防尘治理小组认真梳理全矿井下各个生产作业环节,围绕采煤、掘进、系统巷道三大板块逐项细化,摸清各个作业地点产尘规律,形成曹家滩矿井产尘特性及防尘现状分析报告。

采煤机内喷雾雾化效果差、喷头容易堵、外喷雾不能覆盖滚筒、降柱移架过程中粉尘超标等24项防尘现状的问题,就是我们攻克难题的目标。曹家滩总工程师、防尘治理副组长王锐在粉尘防治推进会说道。

在摸清产尘特性和产尘源的基础上,粉尘治理小组对症下,开展针对性治理工作。采煤工作面以三条通道为抓手:煤机通道以减尘、消尘为突破口,通过安装改进内喷雾压力,安装煤机高压诱导外喷雾,空气雾炮净化装置等措施减尘、消尘;行人通道安装架间接尘装置,将拉架移架中产生的煤尘导入支架尾部,消除扬尘;后部溜放煤通道安装细雾喷雾,有效降尘。掘进工作面采用三相泡沫控尘+除尘风机减尘+外喷雾抑尘,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系统巷道以皮带运输巷为主,通过采取防尘网、全断面喷雾、皮带清洁装置等措施,起到降尘、抑尘作用。

通过分类实施,采掘面、系统巷道粉尘得到有效治理,曹家滩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成。

转变思想、主动作为,持续巩固

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设以来,公司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从方案制定到现场实施,粉尘治理小组集思广益、充分协作,仅在122109综放工作面开展接尘装置试验就多达10余次,支架接尘装置从1.0升级到4.0,特别是各生产单位、职工对防尘工作的思想认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

防尘工作要常态化保持下去,最终得到实惠的是我们自己。这句话已成为综采二队的队长赵振的口头禅。

公司开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设,我们快掘工作面粉尘浓度大幅度下降。快掘一队队长车智红笑着说。

据了解,曹家滩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建设成果显著,切实改善了井下职工的作业环境,保障了从业人员身心健康。近期,该公司将围绕矿井智能综合防尘体系取得的成果,做好进一步持续巩固。

下阶段,我们要在井下车辆尾气治理方面、10米大采高工艺上继续探索粉尘治理的新技术新手段,切实把保障员工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在曹家滩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雷亚军说道。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煤科北京华宇研发的露天煤矿.. 下一篇神东煤矿集团建成煤矿智慧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