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创新引领发展】把论文写在富水软岩治理第一线——记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吕玉广
2021-11-12 11:01:10   来源: 临矿集团

“上海庙矿区是典型的侏罗系富水软岩含煤地层,软岩是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瓶颈,是快速掘进和企业发展‘拦路虎’,只要给软岩断了水,掘进铆足劲,这虎充其量就是纸老虎!”一席话道出软岩治理“真谛”的,正是被称为“教授”的吕玉广。

吕玉广,现任上海庙矿业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兼矿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矿井水害防治和弱胶结高膨胀性富水软岩劣化控制技术研究工作。他在煤炭行业深耕29年,在矿井水害防治、软岩劣化效应控制等方面有重大突破性成果,同时在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单位或部门兼任委员、专家、导师等,成了名副其实的“教授”。

“要找准软岩的两个‘命门’,一是放水,也就是‘无水掘进’;再就是要快,做到‘快进快采快撤’,把压力甩在后面,无论是高效采煤还是快速掘进,就都迎刃而解了!”面对如何实现“放”和“快”,吕玉广带领团队针对富水软岩治理逐步形成了防治水技术和软岩支护技术两项成套技术体系。

一项项技术难题的攻克,成就了一个个纪录的刷新。他的相关成果多次在国家级地质学会上作为重点项目推广,获得学界及业界的高度认可。

“咱们就是被软岩‘欺负’怕了,其实它也是‘欺软怕硬’,必须要给它亮出霸王弓!”吕玉广带领团队根据岩石变化特性及底鼓变形规律,提出“治软先治水”的软岩治理核心理念,构造了以“大水防控、小水管理、强化支护、协同治理”为核心内容的软岩工程劣化控制技术体系。

成绩的取得,是背后艰辛努力的结果。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先后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被上海庙矿业公司、集团公司和能源集团授牌“吕玉广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始终围绕软岩治理与防治水两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开展集中攻关,针对采煤与掘进工艺、辅助运输、洗选提质、能耗双控等绿色、高效开采技术开展同步攻关,相关技术和成果对于复杂地质条件下高效开采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形成了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工艺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直接或间接在兄弟单位进行应用,成为各大院所培养研究生的工程实践。

为加快企业人才培养,工作室注重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吕玉广亲自挂帅,为企业培养了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名、中级及初级专业技术人才31名,锻造了一支近百人的水害防治专业化队伍。

“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把工作当爱好干,把专业当兴致干。”吕玉广喜欢用这段话来勉励自己和身边的年轻人。他说,学术博大精深,现在所挖掘的仅仅是表面的一层泥土,其内涵蕴藏着多少宝藏,无法想象,但我热爱它,不论结果,都会持续将这份坚持进行下去。

吕玉广每年受邀为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或本科生授课10余场;连续6年受邀在国家级“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学术大会”上作学术报告。他提出的MTFD工作法在内蒙古上海庙矿区、宁夏鸳鸯湖矿区、山东济宁矿区等地得到广泛应用,指导了约60个采煤工作面432万米疏放水钻孔的设计和施工。

他本人先后被评为鄂托克前旗马兰英才,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突出人才、科技工作者,临矿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绿色矿山技术研发二等奖1项、山东省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煤炭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论文)8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件,受理美国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47篇,出版专著3部……

成就是喜人的,但过程是艰辛的。多少次艰难险阻,多少次彻夜难眠,顶着巨大的压力,吕玉广把坚定的脚印一个一个印在软岩治理的探索之路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煤科北京中煤矸石返井充填技.. 下一篇中煤集团王家岭矿建成井下5G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