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从“信息孤岛”到“智慧园
2021-10-20 14:12:31   来源: 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

   煤炭人讯:时值金秋,走进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以下简称:张家峁公司),从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到立体智能车库,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办公与服务。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无人清扫等六大业务应用开启智时代;智慧路灯、智慧食堂两个智慧生活设施诠释着公司“五和文化”的理念;智能化选洗系统安全又高效、智慧营销系统快人一步迈入运销E时代、可视化运营中心实现万物互联……提起公司的全矿井智能化状况带来的变化,每名员工都能结合自身岗位娓娓道来。

  智能洗选:安全又高效
  近年来,张家峁公司选煤厂通过“人工智能+网络监视+数据采集”等新时代信息技术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实现了岗位管理由“专人值守”到“无人值守、有人巡检”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从“人控”到“数控”、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升级提速,加速迈进智慧化矿山时代。
  迎着公司智能化矿井建设的步伐,选煤厂率先实现了智能化改造,通过逆煤流一键启停、上下级设备联锁联控、智能自检系统、智能称重系统、智能配煤系统等改造目前选煤厂所有生产设备、子系统均通过集控系统互通,所有PLC控制的设备及检测数据、生产信息和设备运行状况均可以通过集控室监视器进行控制和实时查看。
  现在的集控操作员只需轻点鼠标,发出启车指令,厂房内启车警报响起,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各台设备的自检信息,皮带机、振动筛、刮板机、给煤机等生产设备按逆煤流顺序相继启动运行,以往十几个岗点的岗位工、巡检工作现在仅需2名巡检工便可完成,这就是选煤厂智能化升级所带来的新未来。
  智能营销:销售“快人一步”
  销售中心紧跟智慧煤矿建设步伐,更加注重“互联网+销售”、“互联网+服务”的营销技术手段,秉承“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营销理念,建成了张家峁公司销售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售后服务公众平台,积极利用信息网络做好产品推介、客户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率先迈入陕北矿业煤炭运销E时代。
  该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矿井生产动态、煤炭产品竞拍信息、煤质化验信息等内容,及时发布信息,提高营销效率,实现煤炭营销“快人一步,便达天下”。在与客户的沟通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对客户做出的服务规范和服务承诺,重合同、守信誉、创品牌、树形象,利用信息手段随时关注客户意见,及时解答客户疑问,实现售后服务“足不出户,誉满寰宇”。建立完善客户管理信息化台账,对客户实行分区域管理,定期开展市场调查和客户走访活动,积极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实现了运输结构和用户结构的“双优化”。
  智能管理:实现“万物互联”
  “走进信控中心,工作人员登录可视化运营平台,一键关掉了二号公寓楼还在亮的灯,一键放行了大门口处的车辆,一键进行了点餐,一键……”
  过去,存在“信息孤岛”、 缺乏“万物互联”,资源难于共享,无法实现联动……如何将6大业务场景、2个智慧生活设施整合到平台统一管理,是张家峁公司“智慧园区”建设的关键问题。
  现在,张家峁公司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数字化手段对园区进行精准运营,有效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让职工的生活更加绿色、智慧。
   智能调度:管理“高效便捷”
  如何有效调度地销和铁运工作,实现销售总体平衡,盈利最大化,是该中心一直在解决的管理难题。为了突破管理瓶颈,张家峁公司结合煤炭运销工作实际,开发应用了手机APP智能派车系统,实现了地销车辆的优化配置和远程调派进场。
  通过智能系统调派车辆,有效提高了车辆到场准点率,科学平衡车辆进出销售场区数量,减少了车辆在公路、场区排队等候时间,优化了装车秩序,减少了装车、过磅压力,确保煤炭安全连续发运。曾经矿区外运煤车辆排着长队等候装运的现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井井有条秩序井然的装车景象。
“以前调派车辆,要打十几个电话,一边联系司机、一边联系运输公司,还要反复确认到矿时间,整个过程还不能出现一点疏忽,协调起来费时费力。如今你看,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派车软件,车辆信息、司机情况、所处位置一目了然,不但能够准确跟踪司机信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还能有效解决车辆紧张问题,真正是运筹帷幄于股掌之间。”张家峁公司销售中心主任张涛非常自豪地介绍着信息化技术带来的工作状态的变化。
  “智能装车”:发运“安全高效”
  过去,在重要的地销过程中,从车辆进场、秩序维护、煤炭装车到过磅计量,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人坚守在现场,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无论是寒来暑往,还是风霜雪雨,运销战线的干部职工都必须坚守在户外,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长此以往,不仅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管理压力,也对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为此,该中心积极推进煤炭发运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加大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努力搭建完善智慧营销体系,通过装备升级、硬件升级、技术升级和系统升级,成功研发了西北地区第一套远程智能装车系统,在陕北地区最先开创了“互联网+销售”新模式。
  “司机师傅,车不用熄火,慢慢往前移动。”随着分控中心操作人员通过话筒在煤仓下扩音音箱传出的声音,煤仓皮带上的煤流渐渐填满了移动的运煤车,当操作台上电脑显示器中跳动的数字变成30t的时候,给煤机停止放煤,隔着窗外可以看到远处的皮带渐渐自动停止运转。隔空联络、一键装煤、自动装停,这套完备的远程智能化装车系统,不但减少了人为接触,给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更将煤炭装车时间由改造前的每车5分钟缩减为目前的每车2分钟,极大地提高了装车效率。
  “过去最害怕陕北漫长的冬天,那个班是真的不好上,冰天雪地里一待就是八个小时,厚重的衣服、大棉鞋、雷锋帽、口罩、手套等所有劳保穿戴齐备,还是寒风吹脸,冰冷刺骨。如今,我们的工作环境已经从室外转到了室内,空调房里冬暖夏凉,装车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了,我们这群‘蓝领’啊,成功转型成了‘白领’”。由地销现场调到分控的李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地说。
  远程智能装车系统的高效应用,不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而且还实现了“一键”装车,提高了装车效率和装车准确率,形成了装车现场“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的工作机制,达到监、管、控、防一体化,真正实现了减员保安、降本增效的目的。
  近期,公司“智能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煤矿建设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今后,张家峁公司将继续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通过持续不断地抓安全、强管理、增效益、谋创新,并将进一步发挥好全矿井智能化示范标杆煤矿的示范效应,加快智能化建设成果转化,助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刘彦朋)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智能化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装备.. 下一篇曹家滩智慧矿山:操作手机 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