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科技创新
“CO2煤矿采空区吸储与植被固碳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方案论证会暨启动仪式在西安科技大学召开
2021-08-23 09:16:14   来源: 西安科技大学

  煤炭人讯:8月20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重点科技攻关项目“CO2煤矿采空区吸储与植被固碳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方案论证会暨启动仪式在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北院图书馆报告厅采用线下+线上模式召开。该项目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科技大学、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五家单位联合开展。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担任项目负责人,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树刚教授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刘峰副会长担任项目特别顾问。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中煤能源研究院、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陕西省煤炭科学研究所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的各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尚建选主持。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黄英维对参加本次项目方案论证会的各位专家以及项目主管、立项单位和项目合作单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以地矿、安全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的西安科技大学,主动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紧扣“3060双碳目标”,以扎实有效的科研成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学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高度重视,将在研究人员、条件保障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优质服务,对内加强学科联合融合,对外联合中国农业大学、陕北矿业公司、黄陵矿业公司等单位加强合作攻关,积极推进项目落实。
  李树刚就项目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方案进行讨论并给出了项目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立足发掘我国煤矿采空区CO2吸储的巨大潜力,实现采空区吸储与植被固碳相结合的CO2消纳方式,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对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创新性鲜明,研究重点突出,课题设置合理,技术路线清晰,研究方案可行,具有良好的前期研究工作基础和保障条件,同意项目实施方案,建议尽快启动实施。
  会上,项目特别顾问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对本项目提出了建议意见。最后,各项目承担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本项目共设三个子课题,课题一“CO2采空区吸储场地地质条件与适应性评价方法研究”由西安科技大学侯恩科教授担任课题组长;课题二“采空区煤岩体对CO2吸附解吸规律及移栖机制研究”由西安科技大学李树刚教授担任课题组长;课题三“煤矿采空区CO2缓释增强地表植被光合作用机制”由中国农业大学孟凡乔教授担任课题组长。项目拟在陕北矿业柠条塔煤矿以及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开展工业性试验。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晋能控股集团:广布智能化伴生“.. 下一篇淮河能源集团智能识别查隐患 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