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4G时代现代化煤矿井下无线通讯顶层设计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2018-12-27 09:03:29   来源: 科达自控

  自从美国斯诺登事件和伊朗铀浓缩设备事件后,从国家层面已深刻认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加大了信息安全的管理,先后出台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标准(GB/T30976.1-2014),并进行了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2015.6)。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进步,黑客已由原来的个人技术展示演变到了有组织的经济犯罪;最近又向更高级别发展,即成为国家之间的政治武器。通过互联网对敌国重要设施进行攻击,造成巨大破坏或群死群伤的重大事件,打击政府的形象。(如从伊朗的核浓缩设施被攻击及德国大众汽车制造厂被攻击;到美国、俄罗斯城市水厂遭到攻击等事件。)随着两化融合的进一步推进,所有的工业设施都将成为被攻击的潜在对象。你现在没遭到攻击,并不是你的系统健壮,而是没有选中你。矿山使用无线通讯系统,以前只是为解决通话问题,是不会引入攻击的。

  但到了4G时代情况就不同了,如果想充分发挥4G系统的功能效果,一定希望井下更多的数据接入无线系统,甚至参与一些控制功能。那它的安全性是最应优先考虑的问题,犯罪分子如果发起攻击,轻则系统瘫痪,重则造成重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般情况下,信息只要进入公网,绝无安全可言。而系统的漏洞往往与系统对外的接口有关,对外接口越多,防范的的难度越大。公网+微基站的方案,每个终端就是一个对外的接口,几乎无法防范。而无线宽带专网方案,使用国家专为工业企业特批的专网频段,所有终端都在专网内部运行,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与公网信息交流,既不会降低使用效果又能很好的保证信息安全。

  所以说,进入到4G或5G时代,企业如果建设无线通讯系统,专网是最佳选择。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科技能让煤炭逆袭吗 下一篇我国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用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