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江西能源
贵州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付贵平接受《安源工人报》专访
2019-01-11 11:20:32   来源: 

艰苦创新业 聚力开新篇

——访贵州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付贵平

安源工人报记者肖筱 特约记者文德一

   域外求发展,异地创新业。江煤贵州矿业成立十年来,秉持“立足云贵,融入云贵,服务煤炭,创新发展”的理念,先后进驻贵州水城县阿戛乡、遵义县平正乡、纳雍县阳长镇等地拓展矿业,在黔西、黔北这片有着丰富煤炭资源的热土上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日前,贵州矿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付贵平就推进改革、加强管理和谋划新的一年改革发展等,接受了《安源工人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近几年来,贵州矿业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改革、强化管理的?

   付贵平: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鲜明主题。贵州矿业2008年接管六盘水市水城县阿戛乡小牛煤矿,并进行扩能改造。当时小牛煤矿采取的是劳动密集型管理方式,全矿1100多人,人浮于事现象普遍存在,生产效率低下。在煤炭市场遭遇“寒冬期”的时候,我们认识到改革刻不容缓,积极推进小牛煤矿机构改革,推行一职多能、一人多岗,大力裁减人员,撤并部门、科室11个,精减管理人员三分之二。2018年,小牛煤矿又进行了生产劳动重组,目前人员为460余人,年产约22万吨,职工每月人均收入比改革前增加近千元,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目前正在进行扩能改造的群力煤矿,基建期间实行大部制管理,只设了四个综合办公室,并创新定员方式,优化设计方案,尽量缩短工期,力争投产年即可达产。去年,我们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在产供销管理环节上下功夫,严格物资和材料计划审批制度、材料领用和发放制度等,节约生产成本;严格基层区队分采分运煤质考核,从源头上把好煤质关;在小牛煤矿采用风选系统,有效提高了煤质,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您认为贵州矿业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点有哪些?

   付贵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改革管理模式。要因矿施策改革现有的管理模式,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优化生产方案,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加大人才培养。要引进和培养适合煤矿生产发展的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加强特殊工种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三是处理好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只有抓住这些关键点,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

   记者:新的一年,贵州矿业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快发展?

   付贵平:2019年,我们提出了“七个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即:抓作风强党建,抓安全强生产,抓基层强基础,抓班子强队伍,抓项目强发展,抓执行强问责,抓稳定促和谐。我们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确保安全生产;强化内部基础管理,推进成本、资金、人力资源、供销管理精细化,切实把成本降下来;强力推进群力煤矿技改工程,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同时,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并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企业脱困发展。

   记者:面对省投资集团和省能源集团的战略重组,贵州矿业准备如何做?

   付贵平:贵州矿业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省投资集团和省能源集团战略重组的决策部署。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千方百计抓实安全生产,做好增产增效大文章。尤其是在战略重组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更加要强基础、保稳定,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虽然我们目前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树立了坚定的信念,只要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深化改革,艰苦创业,就一定能走出困境,谱写出贵州矿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江西煤业集团丰城、新余、萍乡三.. 下一篇 中鼎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立俭..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