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潞安化工
国家发改委听取潞安集团申报“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作汇报
2019-04-30 13:39:20   来源: 

   4月28日,山西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潞安集团申报“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作进展汇报会,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一行详细听取了潞安集团申报“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工作汇报。山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俊义,副总经理肖亚宁等参加会议。

\

  会上,肖亚宁就潞安集团组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的背景与意义,创新中心的主要方向、任务、目标,管理与运行机制,建设方案等向国家发改委做了汇报。

  刘俊义表示,近年来,潞安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总体部署,把能源化工作为发展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优势转移、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先后建成具有技术转移转化特色的“五大工程化示范基地”、九个科研及工程化中试平台,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煤基合成油示范工程、180万吨油化电热示范基地、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技术优势和显著特点,都为潞安集团牵头组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无可比拟的条件。潞安集团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不辜负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的期望,做好“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组建。

  姜四清表示,由潞安集团牵头申报组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山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能源革命排头兵”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骆惠宁书记关于“在潞安形成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批示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际行动,是山西在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主管部门,山西省发改委将以解决国家能源安全为引领,整合优势资源,支持潞安集团组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快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不断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努力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打造中国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基地。

  伍浩对潞安集团组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方案及做出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组建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做好煤炭资源的清洁开发、高效利用和清洁转化,特别是用煤炭转化产品替代进口石油、替代石油基产品难以生产的化学品,替代进口高端化工产品,是国家能源安全的亮点工程,是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生命工程,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石油和石化产品供需压力、改善环境问题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他指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有着独特的影响力,做好组建工作难度很大,山西省以潞安集团为牵头,组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创新中心”既符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又结合了山西产业优势,领域选择的很好,深切感受到山西省组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迫切愿望。

背景链接:

  “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在战略性领域建立的国家创新实体,旨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打造行业的带头企业。

  党的十九大后,国家对创新工作进行了新的布局和定位,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三部委”提出布局和组建“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发改委负责指导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科技部负责指导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信部负责指导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截止目前,已经批准组建3家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分别是北京组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在湖北组建“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在河南组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

(文/图 梁中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潞安集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 下一篇潞安集团领导到中国铁路郑州集团..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