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河南能源
河南能源召开2022年度科技创新大会
2022-12-12 10:59:04   来源: 河南能源

煤炭人讯:12月9日,河南能源在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科技创新大会,表彰河南能源2021~2022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第八届科技进步奖成果,进一步部署落实河南能源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主持会议。
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逻辑起点、核心位置,认真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2022年,集团公司以研究总院为依托,逐步建成“一院四中心”科技研发体系。其中,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运作。同时,新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1个、科技型中小企业2个、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个。大有能源参与完成的“深部煤矿冲击地压巷道防冲吸能支护关键技术与装备”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科技创新成果最高荣誉。
梁铁山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作为我省最大的工业企业,我们面临着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艰巨任务。集团公司上下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科技创新,才是实现提质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梁铁山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坚决摒弃传统思维、路径依赖和被动心态,持续强化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健全创新管理体系,全力打造“两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进行协同创新,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不断塑造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要大力推动全员创新,鼓励支持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新活动,持续提高职工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积极吸引各方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高效推进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
二要实施创新“一把手工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亲自抓创新、带头抓创新、常年抓创新,用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创新工作落实,推动集团公司加快实现弯道超车、转型发展。要不断提高谋创新抓创新的能力,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科技创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打造科技自立自强标杆作为事关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大事来抓。要深入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压紧压实管理责任,推动力量资源配置加速向科技创新集中集聚。
三要厚植创新文化,积蓄发展势能。要完善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大力营造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对因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出现失误或未达到预期科研目标的,要依法依规免除相应责任,全力为科研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要完善科技创新人才薪酬分配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重要科研岗位倾斜,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科技创新人才政治待遇,充分激发全员创新的动力和活力。要广泛开展创新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好各种媒体,宣传创新政策、创新典型、创新成果和领军人才,在集团公司上下大力营造重视科技、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薛志俊强调,一要抓好三个统筹,把握策略方法。要统筹抓好“两个重点”。即坚持当下和长远并重,既要着重解决当前实际问题,重点研发和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又要着眼未来谋划战略发展,储备重要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要统筹抓好“两个集中”。即集中方向和集中资源。聚焦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大对“两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建设运营支持力度,把研究总院打造成核心技术的策源地,把河南国资研究院打造成管理创新的主平台。要统筹抓好“两个突破”。在激励政策上,要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全员创新意识,提升全员创新动力;在合作机制上,积极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企业需求,强化应用牵引,努力营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二要发挥三个作用,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发挥好统一领导作用,各级科研机构要发挥好合作协同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要坚持和完善“13710”工作制度,持续抓好执行力建设,确保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各项部署安排落实落细。三要牢记三个责任,不负使命重托。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要肩负起勇攀科技创新高峰的责任、打造科技自立自强标杆的责任、创建一流企业的责任,以只争朝夕、加压奋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精神状态,争当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贡献者,为集团公司赢得竞争优势、抢占发展先机提供有力支撑。
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他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当下和长远并重,集中方向、集中资源,在激励上突破、在合作上突破,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攻关一批技术难题,研发一批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建设一批示范工程。要加强科技项目过程管理,加大科技投入保障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绩效考核,持续丰富激励机制。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重点推广煤矿先进适用技术和化工先进技术产业化应用,促进多能源耦合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大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释放、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宣读了《关于聘任河南能源首席专家的通知》,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河南能源集团第八届科技进步奖和2021年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大会为获得科技创新先进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梁铁山为辛新平、蒋元力颁发了河南能源首席专家聘书。
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及化工园区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南能源阳光采购平台开展线上采.. 下一篇河南能源召开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