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河南能源
​河南能源:“五朵金花”齐绽放
2019-11-05 17:01:57   来源: 中国化工报

   10月28日,满载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产品的列车从郑州圃田车站缓缓开出,运往哈萨克斯坦。这是该公司PET首次以自主出口的方式进行规模化出口,创造了国内PET现货出口量新纪录,单笔创汇近1700万美元。

  “这是河南能源5套煤制乙二醇装置‘五朵金花’齐绽放的结果。”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表示。

  10年磨一剑 夺得话语权

  2018年11月12日,河南能源旗下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施工现场,重177吨的合成反应器一次成功吊装就位。目前正在按原定计划,进入最后机械竣工阶段。

  “该项目去年3月19日正式开工。这一天,距离我们涉足煤制乙二醇产业已过去了6年。至此,乙二醇产量已占全国煤制乙二醇总产量的1/3,乙二醇产业实现了由失望到圆梦、由跟跑到领跑、由学生到老师的华丽转身,成为我们二次创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刘银志表示。

  据刘银志介绍,煤制乙二醇,即以煤代替石油乙烯生产乙二醇。世界首套年产2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落地是在2009年,由我国首创。就在这一年,河南能源开始将目光投向煤制乙二醇。

  “我们先期谋划、布局了5套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并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首套项目。随着技术运行水平提升,后期又布局了2套。”刘银志说,经过10年的技术攻关,河南能源煤制乙二醇系统已取得多项成果,先后顺利产出优级品,一举成为目前建成投产的全球最大煤制乙二醇基地,并在生产负荷、产品质量方面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技术破瓶颈 多指标领先

  “乙二醇项目建设初期有很多困难。” 刘银志说,当时合作方在技术上有所保留,而且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装置当时在世界上是第一套,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为此,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在煤制乙二醇产业拥有完全自主的技术并尽快落地。经过多次试验,2012年3月28日,河南能源第一个乙二醇项目在新乡落地,实现了原始试车一次投料成功并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与此同时,安阳、濮阳、洛阳、永城4个乙二醇项目也相继建成。但是,装置持续运行不到2个月,技术存在的问题便凸显出来:装置负荷不能提升,产品质量达不到优级品指标。

  “经过停车二次改造,乙二醇装置逐步实现了在较低负荷下的稳定运行,但低负荷意味着高成本。”刘银志说,河南能源在2013年完成了3项技改后,终于解决了乙二醇装置处于较高负荷运转时存在的问题,装置负荷率达到75%以上,产品质量达到了优级,煤制乙二醇顺利打入市场。

  2014年是突破技术瓶颈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河南能源对乙二醇装置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完成重大科技项目16项,奠定了乙二醇项目达标达产的基础。2015年初,河南能源对5套乙二醇装置统一实施以“生产负荷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为目标的技术改造,大力推广成功经验。2016年,河南能源乙二醇装置安全运行和产品质量都取得了突破,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后来者居上 “金花”齐绽放

  “‘五朵金花’齐绽放,终于实现了我们多年的夙愿。”刘银志介绍说,该集团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乙二醇装置是5套乙二醇装置中最后投产的,但后来者居上。投产以后,该公司实现了一次试车成功,负荷率迅速提升,装置操控稳定自如。

  “这一方面来自于前4套乙二醇装置开车积累的经验,另一方面来自于我们技术上不断取得的突破。”刘银志说,多年来,河南能源仅在煤制乙二醇方面就进行技术改造276项,逐渐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装置运行周期长、催化剂产能高寿命长、装置产出的产品全部是聚酯级优级品、装置综合能耗最低。

  几年来,河南能源不断总结经验,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优化,逐步完善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乙二醇工艺技术,优势凸显。河南能源不仅在装置运行上更安全、运行周期更长、生产单耗更低,还解决了行业内煤制乙二醇催化剂寿命短、重要设备超温不可控等难题。

  “正是技术的不断突破、管理的持续创新、队伍的团结务实,才使得河南能源的乙二醇产业发展有了根本性的转折和突破性进展。”刘银志说。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南省首套煤矿智能化开采系统试.. 下一篇桂来保到焦煤公司调研督导安全生..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