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陕煤集团
陕西煤业2021年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会在黄陵矿业召开
2021-08-06 12:39:16   来源: 黄陵矿业

  煤炭人讯:8月5日,陕西煤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 在黄陵矿业公司召开2021年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会,此次会议以“智能 安全 绿色 高效”为主题,对陕西煤业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会议旨在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进程,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王双明受邀出席了会议。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陕西煤业、各矿业公司主要领导,智能化建设负责同志,煤层气公司、重装集团、生态水泥公司以及天地科技、西安科技大学等产学研合作单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国法院士对陕煤集团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和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相当长时期内,煤炭仍是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压舱石”,支撑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稳定器”,大力发展智能化开采,支持发展先进产能,是应对能源转型,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煤炭智能化发展,才能实现煤炭的“柔性”开采储备,让煤炭企业有更多价值创造,煤矿职工有更多幸福获得。
  会上,杨照乾发表了题为“数字驱动,智领未来,争创一流企业”的讲话,一是顺应数字时代,在智能化高端发展上再聚力。陕煤是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的最早发起者、最早推动者、最早受益者,正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来不断推进产业升级蝶变,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要想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实现煤矿智能化高端发展,煤炭企业各条战线的同志要时刻以互联网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寻求短板攻坚之法、发展破难之策,下好煤矿智能化高端发展的先手棋。二是科学精准施策,在智能化建设系统性上再推进。面对新要求、新标准,煤炭企业要强化战略引领、完善顶层设计,从“达标”向“创标”跃进;要加强科技创新、鼓励融合共享,以共享的方式,实现低成本发展、高效率布局,全面建成运行陕煤“一朵云、两张网、三平台、N个应用模块”的智能化综合协同管理平台;要突出示范引领、强化对标学习,凝练出一批在智能化推进过程中可复制的开采模式、技术装备、管理经验等先进成果,在集团内部率先形成辐射效应;要优化劳动组织、加强人才培养,明确培养层次,建立培养机制,创新培训形式,培养一支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技能型队伍和专业的智能化运行维护团队。三是全力高效推进,在办好全国现场推进会上再发力。煤炭板块必须按照“着力形成一个新格局、全力打造五个示范标杆”的思路,全力形成以黄陵为中心圆,多矿区协同联动,全方位展示智慧陕煤的新格局;以系统化智能和智能系统化为目标,着力展示五个示范标杆:展示智能化矿井标杆、展示智慧化矿区标杆、展示一个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示范标杆、展示一个智能化劳动组织新模式的矿井标杆、展示标杆中心智能化可视化对标学习标杆。
  杨照乾要求,煤炭板块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瞄准智能化新目标,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开创智能化新局面,努力把陕煤打造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王世斌主持会议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落实,目标一致形成工作合力,对安排的各项工作要拿出可行方案,不打折扣严格执行,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系统推进智能化建设工作,在坚持多系统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全面系统的推进智能系统化工作,真正实现“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目标。三是持续夯实“装备、巷道、人力资源”三项基础,不断提升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建好、管好、维护好巷道系统,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全面加快智能化建设进程。用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标准创造出更好的业绩,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煤业常务副总经理李孝波发布了《煤矿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评审意见,汇报了陕西煤业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取得成效,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陕西煤业将以“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为主线,奋力创建行业示范、全国领先、世界一流企业。
  截至目前,陕西煤业7对智能化示范矿井全部通过陕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验收,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36对生产矿井54个采煤工作面39个实现智能化,智能化产能达到1.6亿吨;建成四大类29套快掘系统,最高单进突破2800米;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化;5大类机器人和智慧平台加速推进应用,为陕煤智能化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化是煤炭开采技术发展的方向,黄陵矿业作为全国首个煤矿智能化创新中心,坚持“巩固、提升、再创新”,持续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黄陵矿业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与兄弟单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加快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黄陵力量,为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黄陵经验。
  与会人员参观了陕西煤业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观看了煤矿智能化建设宣传片,黄陵矿业公司分享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韩城矿业、彬长矿业、陕北矿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立足超前定位,着眼创新驱动,强化智慧赋能,不断探索智能化建设新方式、新理念,抓好抓实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工作,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会上,黄陵矿业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4DGIS的公司决策云和矿井管控云平台,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生态环保、智慧民生等管理全要素集中共享分析、智慧决策,达到矿井从检修模式向生产模式的一键切换,实现生产全过程协同控制,真正实现“智能化系统、系统智能化”,是智能矿井建设的又一次提升与突破。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四组,深入黄陵矿业公司一、二号煤矿现场与井下,实地参观了解了该公司智能矿井建设情况。
  承办此次会议的黄陵矿业公司是全国智能化建设的先行者,在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上,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目前,该公司所属四对矿井6个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常态采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薄煤层、中厚煤层、厚煤层智能化采煤全覆盖的企业,实现了七个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第一。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煤集团与陕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下一篇陕煤集团召开八月份安全生产视频会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