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交出年中亮眼成绩单
2021-07-22 17:21:52   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煤炭产量完成全年任务的53%,掘进进尺8262.7米,钻孔施工量32.05万米,瓦斯抽采量1414万立方米,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77.3%,利润完成计划的69.2%;原煤成本控制在164.22元/吨……

今年上半年,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紧紧围绕紧紧围绕集团、矿业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交出了一份“硬核”年中成绩单。

全新改造升级的智能快掘设备投入应用;煤矸石井下智能选充一体化项目顺利完成工业性实验,正式进入应用阶段;三号风井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眼下,在子午岭腹地的这片热土上,二号煤矿的建设者们在各自岗位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

来到井下21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配备了LASC惯性导航技术、自移设备列车、变频一体机、智能喷雾等智能化成套装备的工作面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我们严格按照‘一井两区、一区一面’的生产模式,持续优化生产系统,全力做好设备的日常维修和巡检,1-6月份,综采工作面开机率保持在95%以上,综采月推进进尺平均在300米左右。”在现场负责矿井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易瑞强介绍,目前矿井211、420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开采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为矿井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快速掘进设备的全覆盖使得矿井掘进进尺突飞猛进,上半年矿井完成掘进进尺8263米,开拓1071米,215快掘工作面月掘进进尺突破580米,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全新改造升级的智能快掘设备在307掘进工作面投入应用,将进一步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升快掘效能。

安全形势越是平稳,安全管理越不能放松。

6月23日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二号煤矿检查指导工作时要求,要把通过NOSA安健环管理三星级评审作为新的起点,持续完善体系,健全制度,狠抓落实,让NOSA风险辨识预控成为职工行为自觉,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四治理一优化”+NOSA安健环管理模式……深刻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二号煤矿,半年来严查安全隐患,严控现场管理,狠抓措施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矿井安全生产,NOSA安健环管理顺利通过三星级评审、陕西煤业检查上半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及安全重点工作检查考核,综合得分95.53分,实现半年安全生产零目标。

另外二号煤矿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在井下21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307智能快掘工作面引进“AI+NOSA”风险预警管控系统,构建人工与智能双重管控风险体系,推动安全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方向发展。

轻轻启动按钮,煤矸石顺着皮带进入智能填充处理变成泥浆通过注浆管道充入采空区。

“等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处理600吨井下矸石,预计一年下来将达到20万吨。”7月11日,在井下301工作面采空区煤矸石井下智能填充施工现场,通风部部长黄兴利向笔者介绍,煤矸石井下智能填充是今年矿井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该技术是将井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原地粉碎,并按照3:7的水料比进行配比,采用高压注浆泵,利用注浆管道和上行钻孔作为注浆通道,将浆体充入采空区,实现矿井矸石零排放。

此外,智能开采、智能快掘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可视化打钻平台、矿井云GIS平台、矿井4G+5G融合通信系统……等大一批智能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没有创新就没有一切,抓创新就是抓机遇。”

在5月6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四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工作部署会上,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总经理李团结指出,要以“四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智能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矿井生产方式根本变革。

据悉,上半年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共完成“五小”创新成果205项,合理化建议122条,5月份完成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及陕西省科技奖申报项目6项。

抢抓新机遇,踏上新征程。下半年,二号煤矿将以勇立潮头的探索和实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五个创新”贡献二矿力量。(当地供稿 杨新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煤集团召开八月份安全生产视频会 下一篇陕煤集团召开改革对标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