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韩城矿业职业病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7-09-26 08:37:38   来源: 中国煤炭网

追赶超越以人为本

韩城矿业职业病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近几年,伴随着年产能从400万吨提升至千万吨,从亏损13亿到实现盈利的步伐,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遵循“追赶超越、以人为本”的理念,逐年持续加大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管控力度,使职业病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韩城矿业公司确诊患职业病患者55人,2013年为30人,2015年为15人,2017年上报待诊断疑似职业病患者为9人。

职业病防治长远规划年度计划

在企业发展中,韩城矿业公司定调追赶超越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力资源部设立了专项工作管理办公室,制定和下发了公司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管理办法、长远规划、年度计划。

今年8月,根据国家新修正的《职业病防治法》和《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韩城矿业公司重新修订了《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实施办法》,这一办法共七大章,三十六条,新增加了噪声监测、化学毒物监测、监护档案等三项12条管控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卫生相关部门职责,将矸石电厂、生产服务中心等地面单位也纳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管理之中,加大了管控考核力度、严格了检查考核标准;使接触危害岗位的相关人员、职业卫生管理从业者加强职业病防治有章可寻,为职业病防治提供了制度保证。

在工作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永民、总经理屈永安等公司领导每季度按时深入各生产矿井,对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设施设备的投入、使用和生产作业人员的防护用具用品的正确佩戴及教育培训、专项体检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询问,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人力资源等相关责任部门核查整改落实情况,为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控和责任落实奠定了坚强的后盾。

加强矿工自我防范意识最重要

“丁言峰在井下一线工作多年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他的肺却干干净净,为什么?他自己总结说首先是自我保护意识强。每次下井他都按要求戴防尘口罩,得了职业病,个人受痛苦,企业受损失……”韩城矿业公司职业病防治所文杰在今年4月份,在首次大规模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专项培训上为学员举的例子。

韩城矿业近年来,不断强化对职业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岗中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专项知识培训力度,增强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自我防范意识。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分期分批组织举办一次职业危害作业场所作业人员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专项知识全员培训与竞赛活动。2015年举办了《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知识竞赛活动,2016年举办了新修正《职业病防治法》专项培训活动,今年4月份,又结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职业卫生专项培训活动,这次共有接触职业危害岗位嫌疑的5306人参训。

为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高海忠同志牵头挂帅,事先与陕西煤监局安全技术中心下属陕西安科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联系协作,编制20万字的培训实用培训教材,该教材分两方面,一方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等法律法规用生动、形象的形式录入其中外,另一方面针对韩城矿业公司井下地质的特殊性,特别编制了尘肺病、职业中毒、噪声聋等煤矿常见职业病的危害及防护措施、个人防护用品的选择和使用等,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制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教材,通过用大量实例帮助矿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使这些被誉为矿工们的“护身符”的培训内容入脑入心,达到受训人员易于接受,职业卫生管理便于掌握的效果。一位参加完培训的矿工由衷地说:“这样的培训象讲故事一样,生动、实用,我们爱听!”

职业卫生管理及防范措施到位

打开韩城矿业公司职业病防治所侯夏芳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柜,16800名职业卫生档案陈列的井然有序,这些档案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还有离岗的。

由于韩城矿业公司每年都要对职工进行职业健康岗中体检,今年的体检人数为历年最多,数千人的体检从安排到完结耗时就达两个月,仅桑树坪矿张贴墙上公布的体检信息就达几十页;然后每年都要将体检结果归档(包括纸制及电子档案),其中要核对身份,又要组织专家阅片,做到人对人准确无误入库,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我们去医院住院部走一躺,看到病人气上不来,那么难受,我们再累也不觉得了”侯夏芳对我们说。

“如果一个人30多岁得了职业病,由于终身治疗全额报销,花费在三、四百万左右,所以为家庭、为企业、为国家把好关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文杰说。

职业病重点在防,其次在治。韩城矿业公司多年来,非常重视职业病防范设施设备的配备,无论企业效益好坏,这方面的钱从不吝啬。井下随处可见危害气体警示牌版,在井下均配备了粉尘传感器,在采掘巷道增设了喷雾降尘降噪、隔音设备,加大了通风管理,及时配备防护口罩等职业卫生防护用品;利用QQ群、微信订阅号、宣传展板等媒体,普及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及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等,同时,对生产作业系统进行改造,有效降低了大巷煤尘,而且节省了工效,为实现无尘化矿井创造了条件,最大限度减少粉尘对职工的危害。

职业病患病率下降了,韩城矿业公司职业病防治的“发条“更紧了。日前,韩城矿业公司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的新标准新要求,特别增设了严格的考核机制;本着“知责履责,失责追责”的原则,对劳动卫生防护设施不按规定维护、管理,设备发生跑、冒、滴、漏构成环境污染事件,作业现场粉尘、噪声等有毒有害物质超出标准等行为进行考核,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促进作业环境的不断改善。对完成职业卫生防治任务的相关人员进行奖励,反之给予处罚与处理,通过不懈努力,彻底消灭职业病对矿工的危害,使矿工安全伴终生的愿望得以早日实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黄陵一号煤矿应用国产无人化综采.. 下一篇黄陵二号煤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