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冀中能源
峰峰集团“降服”大倾角开采难题
2017-11-14 09:15:01   来源: 冀中能源集团

进入三季度,峰峰集团从设计源头入手优化采煤工艺,聚众智课题攻关,一举攻克企业本部范围内的最大综采倾角开采“瓶颈”。截至10月底,182101工作面已实现大倾角安全开采原煤11万吨。

182101工作面是该集团梧桐庄矿一个重点回采工作面,全长190。由于受地质条件影响,工作面地区倾角高达45度,上下巷落差相当于33层楼的高度,存在着采煤机组及设备下滑、煤矸石滚落伤人、职工劳动强度大等诸多困难,给原煤开采带来极大挑战。

为突破这一开采难题,该集团在矿井成立技术攻关专项小组,针对现场实地条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积极集智聚力助力攻坚。优化采煤工艺,采用自上而下斜切进刀的方式,进行单向割煤,且斜切进刀长度不少于25,同时在采煤机上加装防滑设施,采煤机上行时追机顶溜,有效解决了机组设备下滑,大倾角割煤困难的难题。为缩小工作面底板倾角,保证运输、回风顺槽的超前距离,采用运输顺槽超前回风顺槽20布置工作面切眼措施,有效缩小了工作面底板倾角坡度,并采用上下两端头单体液压支架支护,液压点柱配合铰接顶梁支护工艺,有效确保了顶板安全。

针对割煤、移架期间煤矸石受大坡度影响易滚落伤人的情况,该集团在工作面创新实施了“两板三网”防护措施,利用废旧锚杆制成防护隔板固定在刮板输送机电缆槽上,并用塑料网进行绑定,板网联合有效将机道煤矸石与人行道进行了分离。利用废旧锚杆、钢筋网和废旧钢板,焊接成护板安装在综采支架前,有效杜绝了超前移架时煤矸滚伤人的安全隐患。用双层塑料网连接制成临时挡砟帘,在煤壁上方23米、56米处进行吊挂,有效保证了人员进入煤帮作业时的安全。

该集团为减少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在梧桐庄矿大力推行“四六”工作制,并对作业班组进行合并管理,将原先早、夜两个兼职运料班组,合并为一个专业运料班组负责物料供给,将富余人员全部充实到生产班组。同时,对采煤机司机、移架工、绞车司机、溜子司机等特殊岗位职工,实行“定岗定编”管理,熟练职工特殊地区岗位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综采支架行人位置,创新利用废旧设备钢板,“量身定做”了行人台阶,有效解决了职工大坡度行走困难的难题。

(峰峰集团 冯如飞、马科章)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冀中能源山西金晖万峰矿:持续改.. 下一篇冀中能源集团与华润电力控股签约..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