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山西焦煤
赵建泽到华晋焦煤调研
2023-03-30 10:15:22   来源: 

煤炭人讯:为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3月29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深入到华晋焦煤沙曲选煤厂杜峪矸石山、沙曲一矿等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紧扣新焦煤第二个“三步走”各项重点任务,就安全环保、经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清廉国企建设、提升员工福祉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落实好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战略目标,加快新焦煤第二个“三步走”步伐,推动新焦煤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朝着我省“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中贡献更大焦煤力量。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苏新强陪同调研。

图为调研现场。    任一哲 摄

杜峪排矸场是华晋焦煤在离柳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服务年限最长的排矸场,由沙曲选煤厂负责治理。经过矸石填沟造地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矸石场边坡逐年绿化,总体植被恢复系数达85%。赵建泽来到沙曲选煤厂矸石山山顶平台,查看了矸石填沟造地项目的建设和效果,询问了矸石处置、土地复垦的工艺流程等情况,与有关负责人深入探讨了矸石山治理的科学路径。赵建泽指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沙曲选煤厂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遵循“因地制宜、综合治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对标对表先进的治理经验和方法,科学高效推进矸石填沟造地工程,打造“煤矸石综合利用暨生态恢复的样板工程”。

图为调研现场。    任一哲 摄

沙曲一矿强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2018年至今,建成了万兆工业环网和千兆工业环网,井下变电所、水泵房等机电硐室均实现了无人值守,实现了瓦斯、通风等安全监测系统的全覆盖,累计建成6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赵建泽换上井下工装,乘坐电机车来到5306掘进工作面,仔细查看井下设备运行状况,询问安全系统建设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智能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赵建泽指出,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必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切实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要把智能化、精益化作为安全生产的有效抓手,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赵建泽还与当班员工一一握手和交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井下员工是新焦煤最辛苦、最可爱的人,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一个企业收入再高,利润再好,但如果广大员工没有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就都不算成功。赵建泽叮嘱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关心关爱井下员工,把创造员工高品质生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每一个新焦煤人都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嘱咐井下员工要按章作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切实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同时希望大家围绕安全管理、薪酬分配等,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座谈会现场。    任一哲 摄

调研期间,赵建泽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听取华晋焦煤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对华晋焦煤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给予肯定,并从5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严要求抓好安全环保。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刻领悟“两个至上”发展理念,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引深杜邦安全管理体系,突出现场安全管控,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奖罚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本质安全企业建设;夯实生态环保工作,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站在依法治企的高度,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矿井智慧化改造,加强洗选领域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加快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切实用绿色低碳发展牵引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全新发展模式。二是高质量推进经营管理。强化成本管控,进一步在煤炭成本管控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始终追求科学的成本管控和利润的最佳化,深挖潜能、节支降耗,真正做优做强炼焦煤主业,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强推精益管理,学习掌握好精益化管理的方法论,自觉融入企业的管理实践,推动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持续完善、优化和升级,做到精益化管理的实践应用、创新应用,让精益化管理融入企业发展血脉,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发行动。三是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做好数字化、智能化工作的时代感、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紧跟时代和形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井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以高水平数智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科技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在矿井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同时坚定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拓宽科技人才引进视野、渠道及方式。四是全方位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清廉国企”各项要求,精准把握新焦煤政治生态实际,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健全防控体系,规范监督管理、提升监督质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着力“监督效能再提升”,完善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以“新焦煤大监督体系”为载体,努力创造清廉山西的国企样本。五是下功夫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始终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实现广大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持续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广大干部员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点滴的事情办起,下功夫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改革成果惠及广大干部员工,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赵建泽讲话。    任一哲 摄

赵建泽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对表中办印发工作方案具体安排,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实践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紧扣新焦煤第二个“三步走”战略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地研究解决一批重大问题。山西焦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领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研真问题、提真对策。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员工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山西焦煤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焦煤落地生根,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干部员工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的磅礴力量。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焦煤召开二季度通风工作例会 下一篇山西焦煤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