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辽宁
辽宁省首个智能化矮采高工作面正式开机割煤
2020-09-04 10:17:21   来源: 

煤炭人讯:随着采煤机操作员在地面调度室按下启动键,远在千尺井下的采煤机发出畅快轰鸣,煤壁被整齐切割,滚滚“乌金”乘着皮带运输至储煤场。近日,全省首个智能化矮采高工作面在晓南矿正式开机割煤。

近年来,公司秉承“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安全管理理念,强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针对晓南矿煤层赋存条件,决定将该矿北一1406工作面建设成为公司乃至全省首个智能化矮采高工作面。

智能化设备在地面安装调试期间,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部分设备延期到货,给安装调试和工作面如期投产带来严峻挑战。重任在肩,晓南矿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合理调整作业计划、安全技术措施和地面联合调试方案,参与施工人员连班加点,最终按期完成了地面联合调试,为井下安装调试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尽快掌握智能化开采技术,该矿刨煤队干部职工从零学起,地面调试期间,他们主动放弃休息,积极向厂家人员虚心请教。班组长还轮流到公司率先实现智能化开采的小青矿现场跟班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摸索,全队各岗位职工基本掌握了相应的操作技能,为成功实现智能化开采奠定了基础。

由于该工作面采用的是矮采高支架,开切眼巷道净高高于工作面支架最大支护高度,导致部分支架无法充分接顶,为此,该矿采取在部分支架上方打木垛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支架接顶问题。受地质条件影响,工作面底板出现岩石构造,该矿经过反复研究,采取在支架柱脚前铺设斜坡、在支架掩护梁后方打设单体戗顶子等措施,成功穿越岩石层,工作面实现正规循环。

目前,该工作面单产达到2000吨,人员由15人减至6人,实现了“减人提效”目标。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辽宁两煤矿关闭,年化解过剩产能1.. 下一篇辽宁省煤矿最大“安全视频监控中..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