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山西
哈密能源资源富集预测煤炭资源量5708亿吨
2022-11-11 09:23: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煤炭人讯:自2010年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启动“疆电外送”以来,作为“疆电外送”最前沿的哈密,截至11月6日累计外送电量4005亿千瓦时,占整个新疆电力外送近7成。
哈密能源资源富集,预测煤炭资源量5708亿吨,占中国的12.5%;新疆九大风区占其三,风区面积5.16万平方千米,年日照数3170-3380小时,属I类光伏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时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和煤电的大型能源基地。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的历史,也打开了哈密能源资源转化的新篇章。此后,哈密持续提升当地电网架构,先后建成烟墩—沙洲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形成“两交一直”的电力外送格局,交直流设计外送能力提升至1300万千瓦。独特的资源和外送优势吸引了大批传统发电企业及新能源企业入驻,让哈密成为电力外送的高地。
据了解,为了加快哈密优势资源转化,多年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当地电源点建设布局,实现了火电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的重大转变。截至2022年10月,哈密电网总装机2344万千瓦,全疆占比23.2%,排名第二。新能源装机1444万千瓦,全疆占比38.4%,排名第一,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
今年以来,新疆哈密日均外送电量1.46亿千瓦时,相当于标准煤415万吨,外送的电力有效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8个省区市电力供应,支撑了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新疆哈密还将建成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届时哈密电网将形成“两交两直”外送格局,预计电源装机将超5000万千瓦,成为新疆乃至中国重要的能源输送基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3年度山西省煤炭交易大会(网络.. 下一篇山西:合理控制煤制油气产能规模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